21日,记者从济南市建委获悉,针对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及节后大部分建设工程项目陆续复工,为保障全市空气质量向好改善,市城乡建设委积极组织、调度委属扬尘治理督查组、各区县(含原莱芜市各区)城乡建设部门、市及区县两级工程质量与安全生产监督机构,加大工作力度,对我市在建工程项目展开扬尘污染防治督查检查。

  据了解,本次督查累计出动检查组127 个次,检查人员459人次,对济南市 592个在建工程项目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措施、施工现场“六个百分百”扬尘治理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实地督导检查。

  检查中发现,仍有机床四厂路东侧拆迁地块、盛福片区A6地块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落实不到位,现场存在大面积拆迁后建筑垃圾裸露的问题,检查人员对以上问题项目下达限期整改通知单,同时书面函送属地区县政府督办整改,并将检查结果纳入月度挂牌管理。

  机床四厂路东侧拆迁地块

  盛福片区 A6 地块

  济南市城乡建设委要求建设工程项目各责任单位要强化扬尘污染防治意识,严格现场扬尘治理措施落实,严格执行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要求。

  通过检查发现,大部分受检项目能够严格执行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要求,扬尘治理措施基本落实到位。智远街道办事处刘智远城中村改造村民安置用房项目(一期)、刘智远城中村改造项目A-2地块房地产开发项目、R2线一期土建工程施工八标段(开源路站)、海尔地产〃天玺B-2地块房地产开发项目等项目规范设置围挡及公益广告、施工道路已硬化且清洁无积尘、项目进出口及周边保洁情况良好、场区内及时洒水降尘、物料堆放整齐、裸土覆盖严密、扬尘在线监测及视频监控系统联网运行正常。

  智远街道办事处刘智远城中村改造村民安置用房项目(一期)

  刘智远城中村改造项目 A-2 地块房地产开发项目

  R2线一期土建工程施工八标段(开源路站)

  海尔地产〃天玺 B-2地块房地产开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