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1日有消息称,咪蒙已把微信公众号注销。同时发表争议文章《一个出身寒门的状元之死》的咪蒙系账号“才华有限青年”也已注销。

  2月1日咪蒙曾在微博宣布,咪蒙微信公众号停更2个月、咪蒙微博永久关停。用这个时间,全面反思,积极调整,为大家提供更有价值的内容。

  咪蒙称应该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传递更正能量的价值观。再次向大家表示真诚的歉意。

  目前,咪蒙的微博除了这条声明外已经清空,同时不能评论。

  咪蒙微信公号注销,对此,网友有的叫好,认为咪蒙是“挑唆男女矛盾的势力田园女权癌”,有人则认为“咪蒙此举是壮士断腕,弃车保帅”,但无论如何,作为自媒体“头部大号”,咪蒙曾经在自媒体发展史留下难以抹去的痕迹,未来依然将被人们谈起。

  叫好

  @迈克尔皮特鲁斯:凉得好,普天同庆。一个教人如何自私,如何狭隘,挑唆男女矛盾的势力田园女权癌。

  可惜

  @小小老马马 :咪蒙微信公众号注销,这下世界终于平静了。咪蒙的写作技巧和能力还是很牛的,只可惜为了吸睛跑偏了三观,毒鸡汤层出不穷。

  希望这种号别再有

  @BTC_记者:绝对不是文章长短的问题,对于好文章,哪怕1万字,也能看下去。咪蒙文章问题出在胡编乱造,熬制毒鸡汤,这种文章看多了,人独立判断的心智就会被磨灭。以前看朋友圈很多人分享这种文章,很纳闷这文章是谁在写,源头在哪里?原以为是一些三流小号编造出来的,自从“寒门状元”事件出来之后才明白,原来毒鸡汤是从咪蒙流出来的。希望这种账号永远别再有了,光听着就难受。

  论文写的咪蒙,写了一半,现在换题目

  咪蒙此举是壮士断腕,弃车保帅?

  @星哥看房:咪蒙公众号已经自行注销,不得不承认这咪蒙绝对是自媒体及公关高手,毕竟用老号发文还是会迎来各种批评也有被销号风险。与其如此还不如壮士断腕开发新号,毕竟那些咪蒙老粉还是都在的!这次危机估摸咪蒙至少损失1个亿!

  @恶魔奶爸Sam:咪蒙的号表面注销了,其实是流量化整为零了,旗下有十几个公众号,各种写手各种风格,加起来比大号的一千万还多,凑一凑赚的比大号可能还多好几倍,评估下风险和收益,注销了也正常。网民们都是属金鱼的,过最多180天,就忘了咪蒙是谁了,这样也挺好。用句文艺的话来说就是,尽情的大闹一场,然后悄悄离开。

  @吴浩然啊:咪蒙就算公众号注销也会过得很好的。年盈利八位数,实习生工资5万,7家公司法人,3家公司股东,8家公司高管,头条报价80万。公众号注销只是丢卒保车而已。

  @旺旺不二:咪蒙很聪明,在“寒门”一文的巨大争议中拿出了一个最能让大众信服的结果。咪蒙不会收手的,她的矩阵号那么多,毒鸡汤依旧会熬下去的。

  @一棵废柴的自我修养 :自媒体真是此一时彼一时 17年底台里出去培训的时候,咪蒙二更之流都还是被作为新媒体的模板案例。甭管待见不待见,也不得不承认他们是成功的。仅仅过了短短一年多时间,二更旗下二更食堂关闭,咪蒙公众号注销……但即便如此,为了收割流量不择手段,炮制情绪,吃人血馒头的公号自媒体也并不会减少,换个皮依然风生水起。

  也有不少网友开始反思。

  咪蒙之外,是否还有其他“咪蒙”?

  @小苏南湘 :咪蒙微信公众号注销了。对于一些人来说,捶胸顿足;对于一些人来说,拍手叫好。然而,人还是那些人,事该是那些事,只是这结果如今落到了咪蒙身上而已。在不曾知道的地方,在还未曾觉察到的地方,不止咪蒙,更甚于咪蒙。罂粟还长在田里,观音在远远的山上。

  @娱哔哔:咪蒙微信公众号注销,微博停了,微信注销了,难道从此就没人贩卖焦虑了?就没人骗流量了?

  监管在哪?

  @汽车视评:虽然我也很讨厌咪蒙,但问题是:最初的监管何在?和翟天临一样,都到博士后了,监管居然始终处在无效状态。如果咪蒙“违法”,监管机构失职之罪比“杀掉咪蒙”这事更重要。

  @木奈吃石榴 :通过贩卖焦虑引导群众负面情绪的自媒体是该好好管一管了。

  自媒体的“健康路”该怎么走?

  @中国IT杂谈:知名自媒体大号咪蒙微信公众号注销了!成败只需一篇稿子,影响力越大,责任越大…

  @华图教育孙绪瑞:#咪蒙公众号被注销##自由与秩序#

  自媒体的出现及发展, 是言论自由的表现。自媒体的乱象,是自由与秩序失衡的表现。自媒体的发展要走入健康的轨迹上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这不仅仅是自媒体的事情。

  人民日报:自媒体不能搞成精神传销

  此前咪蒙团队的文章《一个出身寒门的状元之死》在朋友圈刷屏,描述的是一个出身寒门的状元,本科选择了会计专业,毕业后不断打工赚钱补贴家里,最终染病去世的故事。但由于内容大量虚构,引发了各界对咪蒙的指责。

  人民日报曾评论,咪蒙发道歉信,避实就虚,避重就轻,暴露出一贯的擦边球思维。当文字商人没错,但不能尽熬有毒鸡汤;不是打鸡血就是洒狗血,热衷精神传销,操纵大众情绪,尤为可鄙。若不锚定健康的价值坐标,道歉就是暂避风头,“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就变成一地鸡毛。

  尽熬毒鸡汤的她,终是毒了自己。

  咪蒙注销公号,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