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是一项有益身心健康的运动,不仅能锻炼身体,并且能陶冶情操,然而,在登山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安全。2月20日下午,在济南市莱芜区,一家四口在莲花山登山过程中,父亲不甚失足掉入谷中,济南市消防支队莱芜区凤城中队接指挥中心命令立即赶赴现场。

  济南市莱芜区消防救援大队凤城中队消防救援人员在行驶途中与被困男子取得联系,锁定了被困男子位置,了解到男子受伤无法移动,其女儿在一旁照顾,消防员叮嘱男子不要强行移动,在原地等待救援。

  由于山路较窄,消防车无法挺近现场,消防员携带救援大绳、担架等救援工具和120医护人员一起进入莲花山展开搜救。经过30分钟的搜救,消防员在莲花山后坡一山谷地带发现被困男子,此时,山中积雪遍布山野,地形复杂,极大的增加了救援难度,消防员一边安抚受伤的“父亲”和其女儿的情绪,一边协助医护人员将男子抬上担架,并对受伤部位做好固定,然后小心翼翼的将被困人员从山上抬到安全区域。在这过程中,山上气温悄然降低,两名消防员随即脱下战斗服为被困男子和女儿穿上保暖。经过20分钟,被困人员被成功送上救护车,紧急送往附近医院救治。

  对此,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外出游玩时,无论去山上,还是水边,一定要注意脚下安全,做到安全出行,宁绕百步远,不强一步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