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2月21日讯 2月18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山东省教育厅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学生防溺水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称,2月17日,济南市发生4名学生溺水事件;2月18日,德州市又发生4名学生溺水事件。两起事件都是儿童在池塘边玩耍,失足落水死亡,令人痛心,教训深刻。

  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和教育、应急、水利部门要通过电视广播、报刊和网络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宣传冬季在池塘、水库、河渠、深沟戏水滑冰的潜在危险,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学生安全。各级教育部门要在2月19日12时前将此通知传达到每一所学校和幼儿园,并要求学校和幼儿园通过各种形式、各种渠道通知到每一位家长和学生。要深刻吸取教训,教育儿童不在池塘、水库、河渠、深沟、机井边玩耍,防止溺水死亡的悲剧再次发生。

  同时,各级政府和教育、应急、水利等部门要高度重视学生安全工作,切实关心学生的安全成长。春季开学前后,要组织专门力量,全面排查池塘、水库、河渠、深沟、机井的风险隐患,要建立农村坑塘安全责任制,责任到岗到人,逐一落实溺水安全防范措施、警示标志和抢救措施,并通过多种形式做好安全警示教育。

  此外,中小学校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将防溺水安全教育纳入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使学生掌握辨识安全风险和自我保护的基本常识。学生监护人要与学校互相配合,在日常生活中履行好监护人责任,加强对被监护人的各项安全教育,确保学生在校园内外的人身安全。村居、社区和宣传、妇联等部门要加强宣传,引导家庭强化安全教育,采取防护监护措施,共同做好学生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