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济南2月18日讯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绿动力计划”,清洁高效利用传统能源,深度开发利用新能源,加快煤炭消费减量替代。老工业城市淄博近年来,一直下大力气做好煤炭的压减工作,目前,已经从年耗煤4500万吨的高位,下降到3000万吨。

  在接受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采访时,省人大代表、淄博市委书记周连华介绍,淄博的耗煤压力依旧很大。他举例说,青岛已经步入万亿GDP俱乐部,但是年耗煤量只有2300万吨;烟台gdp7000多亿,煤耗量也只有2400万吨;潍坊也只有2500万吨,与这些城市相比,淄博市能耗与经济增长的比率仍然在全省处于较高位次,下一步的降煤耗任务依旧繁重。

  周连华说,煤耗高导致在影响大气的几项指标中,淄博市的so2,co,位居全省倒数第一。未来,淄博市将通过压减小热电,上马大机组热点项目,实现电力结构升级的同时,降低煤炭消耗,让淄博的天更蓝,也为全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淄博贡献。

  “我们淄博降低煤耗,主要是调整产业结构。调整产业结构从能源结构的调整来入手:一方面把我们高耗能、高排放的产业,特别是低端的通过市场出清,来解决降煤的问题。另一个方面,对传统的有市场前景的产业,我们通过升级,特别是像发展高效煤焚锅炉这些措施,把煤耗降下来。另外,我们还想通过一些企业,特别是热电的上大压小,通过这些措施把煤炭降下来,最终使我们淄博原煤的消耗量,在比较大的基础上有一个较大幅度的下降,一方面使我们能源结构更合理,另一个方面,也解决淄博市大气污染严重的问题,从根本上改变空气质量。”

  闪电新闻记者 广播新闻频道 赵国伟 李伟 济南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