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2月18日讯 山东省人大代表,德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郭晓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一个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的工作,治理校园欺凌也需要社会各个方面共同解决。要加强各方面宣传教育,比如学校的专题教育,政法部门的法治教育等,营造对校园欺凌零容忍的社会环境和公民意识。要发挥各方面职能作用,比如政府部门的监管、司法机关的惩治等等。同时,还要加强建章立制工作,完善法律法规,从细化类别、惩处措施等方面进一步深化,使得惩戒校园欺凌行为有法可依。

  我国刑事诉讼法明确规定了对犯罪的未成年人实行犯罪记录封存制度,给有过犯罪记录的未成年人避免前科带来的负面影响,能够平等地享有其他正常人一样的权利,使其真正改过自新,回归社会。全省检察机关认真落实未检特殊制度,去年以来,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社会调查1688人,封存犯罪记录1057人,帮助悔罪改过、考上大学57人。通过履行批捕起诉检察职能,依法惩治情节恶劣、后果严重的校园欺凌和暴力犯罪38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