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越正在商场直播。王越正在商场直播。
屏幕中,一位女粉丝来到现场互动。屏幕中,一位女粉丝来到现场互动。
王越的收入最高已超过一万元。受访者供图王越的收入最高已超过一万元。受访者供图

  在成为一名月入过万的网络男主播前,生于1990年的烟台小伙王越曾在济南街头卖唱了半年多,他还做过保安、服务员、展会临时工等工作。不过,你可能想不到,王越大学时所学的是护理专业,毕业后他原本会成为一名男护士,如今却从事着另一种不同的职业。

  2月14日,王越在和平路某商场“摆摊”进行直播,他翻唱了《春风十里》等网络热曲,吸引了不少路过的市民。其中一位市民还在现场为自己的闺蜜唱了一首《匆匆》。据了解,王越最初是在室外直播的,他几乎每天都要直播8个多小时。如今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在济南买房。

  学了三年护理后感觉不合适

  “我老家在烟台龙口的农村,我高考分数刚过二本线没多少,填志愿时也不知道报考什么专业。”王越说,自己是误打误撞地选择了护理专业。他生长在一个单亲家庭,打扮比较时尚,但记者同其交流时,发现他并没有像在直播间那么爱说话。

  2010年9月份,王越进入了长清区某高校学习护理专业。报考这个专业的学生主要是女生,王越作为男生便成为了班里的“稀有动物”。“我们班有60多人,光女生就有50多人,男生也就十来个。”王越说,比起其他班级,他们班的男生还算是多的,有的班级甚至只有两三个男生。而他凭借中小学时期培养的唱歌才艺,成为“第一个”有女朋友的大一新生。

  然而,在大三实习的时候,王越突然发现自己并不适合护理专业。“我在医院里面待过一段时间,护士需要细心与耐心,我这个人却比较马虎。”王越说,实习了一段时间后他就不打算成为一名男护士,而他在实习的后半期也选择了保安等兼职工作。

  毕业后曾在街头卖唱

  在大学度过了五年的时光后,王越并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进入医院成为一名护士,而是成为了济南一家药店的销售。“我干了一年多的销售,收入主要靠提成,我的业绩不如老员工,每个月的收入只有三四千块钱。”王越说,由于多方面的原因,他最终选择辞职。

  “后来我做过很多兼职工作,做过保安,也做过服务员,也到展会上做过临时工。”在总结自己毕业之后的生活时,王

  越说,由于没有固定的工作,也没有固定的收入,他感觉自己一直漂在济南。但是,王越在“济漂”的过程中,认识了一位琴行的老板。王越经常过去帮忙录制一些小视频等作品,而他也开始重新拾起自己的唱歌梦。

  “小学的时候,我就代表学校去参加歌唱比赛。”王越说,他从小就喜欢唱歌,经常参加歌唱比赛,大学时他还参加了艺术社团。能站在舞台中间为观众唱歌是他期待已久的事情。于是,王越选择拿起话筒,站在济南街头唱歌,最多一晚上能挣三四百元钱,而观众们为他鼓掌欢呼,最让他感到高兴。

  粉丝打赏月收入过万

  “在街头我会唱一些民谣歌曲,比如《春风十里》,现场的观众都会给我鼓掌。”据王越介绍,唱歌让他很开心,但他并不是每天都去卖唱。他的嗓音也被一位传媒公司的老板“相中”。2018年3月份,王越在黑虎泉西路上唱歌时,遇到了自己人生中的“贵人”,一位老板让他由一位街头卖唱的草根歌手变成了一名网络主播。

  “我入驻直播平台以后,由工会(传媒公司)统一管理,打赏的钱也会打到对公账户上。”王越说,他与济南一家传媒公司签订了合同,最初的三个月只有3000元的底薪,之后他还可以获得粉丝打赏的提成。“如果粉丝打赏了一万元,我能拿到3000元。”王越说,按照他跟传媒公司签订的合同,他只能拿到粉丝打赏钱数的三成。即便如此,他在第四个月的收入也到了一万元以上。

  “刚开始的时候,我在县西巷附近做室外直播,主要是唱歌,也会跟网友互动。”王越说,他选择户外直播,是因为可以增加曝光率。他几乎每天直播八个多小时,而粉丝也会给刷礼物打赏。“这种收入不怎么稳定,但是我挺喜欢的。”

  情人节引来女粉丝献唱

  2月14日中午,王越在和平路某商场进行直播时演唱了一首网红歌曲,现场围过来几位女粉丝。“他来这里直播了好长时间了,唱得是真好听。”商场一名工作人员说,她经常听王越直播唱歌,而且他的歌声很吸引人。

  采访过程中,一位路过的女粉丝还演唱了一首《匆匆》,送给自己闺蜜,她的闺蜜以及多位路人则停下脚步拍照留念。王越也显得非常高兴,现场翻唱了《春风十里不如你》等网络热歌,受到了现场观众和网友的好评。

  生活日报记者注意到,王越直播的桌子下面有好几瓶饮料,他说直播时要一直唱歌或者跟网友聊天互动,要经常喝水来保护嗓子。“我没有经过专业的训练,我学习歌曲就是靠反复地听。”王越说,他会坚持做网络主播,并且将这当做是自己的事业,他相信凭借自己的努力能在济南买房并定居下来。

  (生活日报首席记者 程凌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