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姜明星 张晓博 董光强文/姜明星 张晓博 董光强

  过去的2018年,山东为什么突然感受到了巨大的挑战?对于现状的审视为何能引发全省上下的讨论?

  原因在于,山东省委认真地审视了山东的现实,不再安于原来四平八稳的现状,大胆将自己的短板与其他省份的强项放置在一起进行集中比较,看清了诸多领域的巨大落差。

  具备正视现实的勇气,是敢于担当的重要一步。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抓落实,才是解决一切现实问题的必须环节。

  新年上班第一天,山东再次用极具仪式感的大会,提出“担当作为 狠抓落实”,将2019年部署为“工作落实年”,让狠抓落实成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自觉。

  由古至今,山东从来不缺乏担当落实的智慧、努力与成果:古代的山东人,面对混乱时局,苦思解决方案,为中华文明注入了丰富的思想内涵;现代的山东人,苦干实干,为新中国的定国安邦做出重要贡献。山东从不缺乏用自己双手改变现状的自信,这是敢于担当的背景和勇于落实的品格。

  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工作动员大会上提出,工作要在一线推进,领导干部要用“身影”指挥人,不能用“声音”指挥人。毋庸置疑,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干事创业、攻坚克难,深入群众才能提高领导干部担当实干的能力,狠抓落实才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实践路径。

  狠抓落实,才能使人民群众距离所向往的美好生活更近一步;抓紧落实,才能通过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增强人民群众对未来发展的信心。毕竟,无论在任何时候,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编辑:董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