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2月10日讯 穿上西服会显得庄重、大方,西服已成为正式场合必不可少的着装。不过质监部门最近又进测出1批次不合格的西服产品。

  聊城市质监局日前对38家企业生产的38批次西服、羽绒服、学生服等纺织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检,检测发现,阳谷江北标志服装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男西服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纤维含量,纤维含量是指衣服中面料的成分。国标要求,企业产品标牌标示的衣服纤维含量数值应与实验检测结果一致。

  聊城市质检所检验员刘冉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例如有某件床单标注“全棉”,实际检测结果是“78%聚酯纤维、22%粘胶”,根本不含棉;另外还有产品未标注纤维含量,这一次的监督抽查中也存在未标注纤维含量,找遍吊牌和耐久性标签,看不出材质是什么;第三种是成分标注正确但含量错误。

  专家认为,之所以产品不合格,可能是企业生产工艺存在缺陷,原料低劣,质量管控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有些企业质量意识淡薄,未对采购的原料进行严格把关,另外就是企业以次充好,提高售价造成消费者的购买误区。”聊城市质检所检验员刘冉认为。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除了纤维含量,西服的另外一个重要检测项目则是甲醛含量,国家标准规定,凡服装存在异味,意味着这些服装上可能残留有过多的化学品并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聊城市质检所检验员刘冉表示,甲醛超标伤害呼吸系统服装甲醛超标会给呼吸道和皮肤粘膜产生强烈刺激,造成呼吸系统伤害,并引发各种炎症。皮肤接触甲醛有致敏、发疹等反应。

  山东市场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闪电新闻记者,针对不合格产品,山东市场监管部门已要求企业采取召回、下架等措施进行处理,防控风险发生。消费者发现不合格产品,可以拨打12365热线电话进行举报。

  关注产品质量安全,山东广播电视台民生直通车栏目和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共同打造的《每周质量报告》,为大家提供最权威的质量发布,最专业的检测机构,最高水平的专家解读,打造有质量的生活。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