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是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总会给人们带来新的憧憬。”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本报推出“新年新愿”栏目,选取多位奋战在各行各业的工作者,通过他们的讲述,回顾一年来发生在齐鲁大地上的生动实践,描摹新一年的奋斗姿态。

  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李登海:

  向着最具竞争力的民族种业公司奔跑

  2018年,登海种业从研发创新入手打造核心竞争力。投资1.5亿元建设青岛生物育种中心,打造新的产业高地、人才高地和创新高地。公司育成了20个玉米新品种通过审定,申请植物新品种权12个,早熟高产宜机收玉米新品种登海551亩产达到1034.26公斤。在产业方面,继续保持全国玉米种业公司第1位。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以只争朝夕的速度进行研发创新,向着最具竞争力的民族种业公司奔跑。(□董卿)

  寿光市孙家集街道三元朱村党支部书记王乐义:

  只要有人才,三元朱村就不会落后

  2019年,三元朱村要建设成美丽生态宜居的乡村。现在村里既有别墅,也有公寓楼,还打算建设人才居住别墅区。这个别墅区主要给回到家乡创业的年轻人居住。现在村里有专科、本科、研究生等高等学历人才31人,这是我们实现乡村振兴的骨干力量。只要有人才,三元朱村就不会落后。有了人才,农业才能更好地创新发展。(□杨国胜)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振东:

  推广小麦好品种,让咱农民得实惠

  过去的2018年,我最欣慰的是我们小麦育种团队选育的绿色强筋品种济麦44通过了山东省审定。济麦44稳定时间远超其他强筋品种,而且丰产、抗病、抗倒伏,这就好比是运动会里的全能型选手。2019年,我的愿望是围绕济麦44把强筋小麦的产业化做好,我们将联合鲁研良种公司组建优质麦联盟,通过推广种植好品种,真正让农民得到实惠。

  (来源: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