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中最具仪式感的时刻大抵不过除夕的年夜饭,一家人团聚围坐,觥筹交错,欢声笑语共享佳节盛宴。今年,为了让大家不用在菜市厨房间忙忙碌碌,而是惬意地享受美味饭菜,美团外卖在春节期间仍然正常提供服务,坚持为用户送去丰盛可口的菜品。据美团外卖2019年夜饭消费报告显示,同比去年除夕,外卖订单涨幅达107%,越来越多的人青睐在除夕夜通过点外卖的方式享受与家人的团圆时光。

  各省游子最爱家乡菜出炉 广州、成都、西安订单量最高

  对于在外打拼的人来说,最怀念的莫过于一口“家乡味道”。相较平日,除夕当天各省都涌现出一批订单涨幅惊人的本地家常菜品,初步分析主要为春节归乡人员所推动。数据显示,上海的响油鳝丝、广东的白切鸡、辽宁的锅包肉、安徽的臭鳜鱼、宁夏的清蒸羊羔肉、山东的酸辣土豆丝,分别荣升为当地人气最高的家乡菜,由此也不难看出,无论走出家门多远多久,人们喜欢的口味一直没变。

  此外,从全国整体订单情况来看,川菜、粤菜和湘菜成为年夜饭桌上最受欢迎的三大菜系,其次是东北菜、本帮江浙菜和西北菜。

  除夕夜全国外卖订单大涨的背后,少不了各地人民的“鼎力相助”。美团外卖消费报告显示,今年除夕夜广州、成都和西安三个城市的外卖订单量最高,在省份排名上,广东、江苏和山东订单量分别位居前三。

  餐厅大菜走上年夜饭桌 “千岛湖鱼头”大涨73%

  中国的传统年俗中讲究年夜饭必有一道菜是鱼,象征着“年年有余”。数据显示,在除夕当天,“千岛湖鱼头”订单较日常涨幅高达73%,销量表现颇为抢眼。近年来,千岛湖鱼头发展成为新派京菜、湘菜、淮扬菜、徽菜、杭帮菜的代表菜之一,但由于客单价较高,通常是高档聚会中的压轴大菜,如今随着外卖平台的快速发展,以及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千岛湖鱼头已经搬到了普通百姓的年夜饭餐桌。

  美团闪购解决除夕急需求 牛栏山二锅头成过年“爆品”

  除了对美食的“高需求”外,消费者对生活用品的需求也明显提高。报告显示,美团闪购业务在除夕当日订单量激增。正所谓“无酒不成宴”,白酒毫无悬念成为除夕夜最受欢迎的闪购品类,其中,牛栏山二锅头销量在白酒中拔得头筹,成为本年度“酒魁”。与此同时,春联和胶带的订单同比涨幅均超过50%,成为除夕的“最佳CP”。此外,纸牌、牙刷、红包封等过年招待亲友的必需品也供不应求。“30分钟到货”的闪购业务充分满足了消费者的过年期间的急需求。

  从过去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到现在的动动手指轻松下单,美团外卖不断通过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令一些工序复杂或难以自制的菜肴如今也走向了家家户户的餐桌,成为年夜饭的销量“黑马”,这不仅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和消费升级的表现,也是互联网为日常生活带来的便利与改变。通过美团外卖除夕夜消费数据我们看到,虽然年夜饭的形式有所改变,但其象征美好团圆的寓意和共度佳节的传统将会一直延续。

  附录

  一、各省份游子最爱家乡菜

  贵州——酱爆烤肉

  宁夏——清蒸羊羔肉

  山东——酸辣土豆丝

  河北——锅包肘子

  北京——烤鸭

  广东——白切鸡

  江苏——麻辣小龙虾

  浙江——千岛湖鱼头

  湖北——莲藕排骨汤

  湖南——剁椒鱼头

  上海——响油鳝丝

  四川——水煮牛肉

  河南——小酥肉

  辽宁——锅包肉

  吉林——小鸡炖蘑菇

  黑龙江——排骨炖酸菜

  福建——蚵仔煎

  陕西——糟肉

  山西——过油肉

  安徽——臭鳜鱼

  广西——田螺黄焖鸡

  重庆——毛血旺

  云南——汽锅鸡

  天津——锅巴菜

  内蒙古——手抓羊肉

  江西——三杯鸡

  新疆——大盘鸡

  海南——椰子鸡

  甘肃——拔丝洋芋

  青海——大块煮羊肉

  西藏——血肠

  二、2019年夜饭主要菜系订单排行

其余省份排名依次为:其余省份排名依次为:

  福建、河北、陕西、湖南、安徽、广西、重庆、吉林、云南、黑龙江、天津、陕西、内蒙古、江西、新疆、贵州、海南、甘肃、宁夏、青海、西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