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1月24日讯 诸城市加快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走出一条以农牧结合、种养对接为重点的生态循环之路,并在全省推广。

  在诸城市一家养鸡场,工作人员正忙着收集鸡粪。这些鸡粪通过院内的粪污处理设施——塔式发酵一体机,就能初步加工成有机肥原料。

  在环保的压力下,粪污问题不解决,养殖场就无法正常经营。为此,诸城市依托畜牧龙头企业,开展“企业+养殖场”合作,养殖场“以粪代租”抵顶设备费用,生产有机肥原料。

  山东菁华蛋鸡标准化示范场场长孙金海说:“以前我们处理是堆肥以后往外运输,还田。(造成 ) 环境的污染。现在我们跟信得(公司)合作以后,一天能产生3吨有机肥,我们1吨肥他们还给我100块钱,这样我们达到了双赢的目的。”。

  目前已有33个大型规模养殖场安装了有机肥生产设备。对于规模较小的养殖场,畜禽粪污又该如何处理呢?诸城市规划了8处畜禽粪污集中处理中心,其中3家已经开始运作。

  山东信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经理孙海森介绍说:“每天处理畜禽粪便80吨,能够覆盖周围15公里范围内的养殖场。我们有微生物技术优势,能够实现快速发酵,利用7天的时间就把粪便发酵成有机肥。”

  今年5月底前,信得公司承担的6个集中处理中心将全部建成运行,年可处理50万吨畜禽粪便,产出10万吨有机肥。

  山东信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朝阳对记者说:“我们通过把动物粪污这么好这么高的有机质,熟化达到有机肥的标准,代替了化肥,甚至代替了一部分农药,这样就实现了种植业也可以持续了。”

  目前,诸城市逐步形成了蓄禽养殖、废弃物处理、生物有机肥生产、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相结合的种养产业循环链条,实现了政府、畜牧龙头企业、养殖户和种植户的多方共赢。 

  “2019年,项目全部建设完成后,基本实现全市畜禽粪便收集处理全覆盖年可生产优质有机肥100余万吨,率先实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产业化发展这一目标任务。 ”诸城市畜牧管理局总畜牧师王洪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