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作车间里,工人正往骨架上粘贴绸缎。制作车间里,工人正往骨架上粘贴绸缎。
工人正在焊接花灯骨架。工人正在焊接花灯骨架。
一个巨型花灯的骨架已经成型。一个巨型花灯的骨架已经成型。

  1月中旬,距离春节还有半个多月,位于寒亭区的潍坊鲁奇花灯彩车制作厂大院外,总是排着四五辆大货车等待拉货。该厂负责人王永训说,如果院外停着大货车,就意味着院中肯定已经有大货车正在装货了。

  走进厂院,进入制作车间的途中,会路过一个简易大棚,棚内摆满了即将出货的花灯。

  焊接花灯骨架的、往骨架上粘贴绸缎的、给花灯上色的,调试线路的……制作车间里,数十位工人都在繁忙地工作。王永训说,花灯一直是春节的标志之一。正月十五赏花灯,更是全球华人共同的习俗。每年,鲁奇花灯都会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甚至是海外的订单,而且往往一订就是一整组,售价数十万元。

  15米高的摩天轮花灯、56米长的龙凤花灯、可以摆尾的巨龙花灯、可以合影的天使翅膀花灯……在这个车间里,每天都在向外运输着各种各样的花灯,其中以巨型花灯居多。“全厂100多名工人都干活,也忙不过来。工人们往往只能过个除夕夜,大年初一下午就得来上班。”王永训说。

  近些年来,花灯的样式不断翻新,客户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让寒亭花灯走出去,打响品牌,王永训也想了不少办法。作为潍坊风筝大师,王永训的主业其实是扎制风筝,但花灯与风筝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他就把风筝的制作手艺发扬到了花灯上。如一只数米高的盘龙柱花灯,龙头就按照风筝龙头的精巧工艺制作,由拥有多年风筝制作手艺的师傅们完成,活灵活现、异常精美,更能受到赏灯者的青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焜 实习记者 郎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