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日,壹粉王先生在齐鲁壹点@记者反映,他所在小区的微信团购群里,最近有人在出售外币红包。这种外币红包是什么样的?这种买卖是合法的吗?记者进行了采访。

外币红包里的各国货币。外币红包里的各国货币。

  各国外币装进红包

  半小时卖了1000多个

  “我们小区的团购群里,这两天有人在出售外币红包,卖得还很好呢。”王先生说。“销售的时候,宣传语也很唬人,说‘不用担心质量,不用担心货量,唯一的担心是对世界汇率的冲击’。”

  在王先生所在的这个团购群里,团购刚开始时,这款外币红包的数量还有1900多个,只用了不到半小时就卖掉了1000多个。可见销售还挺火爆。

  记者在一家购物网站输入关键词“外币红包”进行搜索,并没有找到相关内容,但是输入外币红包袋,共有十几页搜索结果,价格从17.8元到442元不等。而销量最多的一款价格为75.8元,规格为28国52张外国货币,共有629人下单。

  这些外币红包,里面装的都是各国的货币,从28张到近百张不等,几乎每一张货币外面都有一层塑料包装,上面贴着一个二维码,扫码可以了解这个国家和货币的基本情况。外面用精美的布袋子装着,看起来也挺精致。

  “过年给红包不就是图个热闹吗?”市民孔女士刚在群里买了六个外币红包,“让孩子们看看这些国家的货币都是什么样的,也长长知识。”

  除了这个原因,孔女士买这个红包还有另外一个原因。“每年过年都得回家给孩子们压岁钱,给得少了不好意思,给多了自己的‘荷包’又受不住。”孔女士说,如果要给钱,每个孩子至少得二百,而给这种外币红包,一个只需要几十块。

  外币真假难辨

  大都很不值钱

  从货币的种类上来看,这些外币红包里装的有美元、越南盾、蒙古币等。“看着好像种类挺多,其实大多都不值钱。”刘女士去年曾经买过一套外币红包,里面有几十张,花了将近一百块钱。“我回来自己对照着汇率算了算,也就值三四十块钱。”

  “说实在的,买这种红包,最担心的是真假的问题。”孔女士说。在和卖家进行沟通时,记者提出了这一问题,几乎所有卖家都承诺保真,而且表示钱币上均有水印、安全线、凹凸感等多重验证标志。也有卖家说自己店铺售出的是版本已经退出市场不再进行流通的货币,适合进行收藏或者送人。

  “只有从银行网点兑换的外币才能确保来源,从网上购买的可以到具有检验外币来源能力的相关银行进行鉴别。”银行工作人员坦言。网络上和朋友圈中所售外币红包中大部分的外币收藏价值不大,尤其是单张并且汇率低的外币,升值空间也比较小。同时,通过其他渠道私自兑换的外币真伪无法保证,一旦在鉴定过程中发现是假币,也将被银行没收。

  律师说法:

  法律明令禁止

  私下外汇交易

  针对微商和电商平台销售外币红包的问题,记者向山东舜翔律师事务所的王建华律师进行了咨询。王建华表示,我国实行严格的外汇管制,法律明令禁止在银行和指定的外汇调剂市场以外从事私下外汇交易。“在微信或者淘宝等渠道进行外币销售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虽然现在网络十分发达,但是网络并非法外之地,不能从事违法活动。”王建华说。

  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的规定,私自买卖外汇、变相买卖外汇、倒买倒卖外汇或者非法介绍买卖外汇数额较大的,由外汇管理机关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处违法金额30%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违法金额30%以上等值以下的罚款。“若以营利为目的,非法买卖外汇20万美元以上,违法所得5万元人民币以上,还构成非法买卖外汇罪,须承担刑事责任。”如果出售的外汇中存在假币,性质就更严重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实习生 曹含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