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楷术后恢复良好。 通讯员 毛瑞锋 摄小楷术后恢复良好。 通讯员 毛瑞锋 摄

  “看到孩子的小脸不再发黄,感觉自己很值。”1月24日上午,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肝胆外科病房内,六个月大的小楷安静地躺在妈妈的怀里。尚福法在病房外看到这温馨的一幕,激动之余又倍感欣慰。两周前,37岁的尚福法给儿子捐了240g肝脏,终于把小楷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黄疸不退

  一查竟是胆道闭锁

  “孩子刚出生不久,一直在治病的痛苦中,还没享受过这个世界的美好,当父母的说什么也不会放弃。”1月24日上午,尚福法来到小楷的病房外,看到妻子正抱着儿子输液,他内心激动又欣慰。在1月10日肝移植手术后一周,尚福法已经出院,但孩子仍在住院接受治疗。

  去年7月,尚福法的二宝小楷出生,皮肤有些发黄,黄疸值有点偏高,一开始以为是生理性黄疸。“过了一个半月以后给孩子打疫苗,一测黄疸值还是很高,疫苗也没打成,我赶紧带孩子去医院。”一查发现,小楷是胆道闭锁。刚开始,尚福法对这种病没有概念,后来查了资料、咨询病友才知道病情的严重性,随后他带着孩子来到了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医生建议先做葛西手术。

  据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肝胆外一科副主任李自强介绍,胆道闭锁是一种肝内外胆管出现阻塞,并可导致肝硬化甚至肝功能衰竭。发病率为1/5000-1/18000,但在产前难以确诊。“如果孩子在生后3到6个月内不接受治疗,就会出现不可逆的肝硬化,需要进行肝移植手术,否则会在1岁左右失去生命。”李自强说,葛西手术是目前治疗胆道闭锁的首选方法,小楷在三个月大时进行了此项手术。

  血型不符

  捐肝面临一道难关

  据了解,葛西手术有效率大概在30%,不幸的是,小楷术后黄疸一直不退,只能进行肝移植来救命。“每个月来复查,发现胆红素还是很高,孩子的肝脏也开始变大变硬。”尚福法说,去年12月带孩子住院的时候,小楷因为腹水严重,肚子已经胀得跟球一样大。看着孩子这么受罪,他心里既难过又心疼。

  尚福法决定为孩子捐肝,尽快进行肝移植救孩子一命。“做葛西手术的时候就跟孩子妈妈商量,万一需要肝移植,就我来上。”尚福法说,他们打定主意,无论如何都要救孩子。不过,还有一道难关横亘在他的面前。

  李自强说,供受体的血型相合或者符合输血原则是器官移植的一个最基本条件,但是爸爸是B型血,孩子是A型血,两人并不符合输血原则。不过,孩子的妈妈因为肝脏有问题不能捐献,尽管孩子爷爷奶奶也想捐,但无奈年龄太大也不适合,最后只能尚福法捐献。好在孩子年龄小,血型抗体还没有形成,可以进行跨血型肝脏移植。

  闯关成功

  留下长疤也值了

  1月10日,经过七个多小时的手术,尚福法240g肝脏成功移植到儿子体内。据了解,尽管国内已有医院开展过跨血型肝移植手术,但在山东省内尚属首例。术后,小楷被送往重症监护室,尚福法麻醉醒来后得知手术很成功,心情非常激动。几天后,小楷与爸爸住到了同一个病房中,尚福法看着儿子忍不住掉泪。

  “手术前孩子难受得小眉头一直皱着,光想让人抱着,现在一逗他能笑了,皮肤也不再发黄了。”他想起带孩子就诊的经历,就像不停地闯过一道道难关,好在最难的这一关已经闯过去了。看到儿子对自己咯咯地笑,即便身上留下二三十厘米长的伤口,尚福法也觉得值了。

  尚福法家住济南历城区,出院后他回家看了看大宝。“就是感觉坐车的时候还有点不舒服,大宝缠着要我抱,我给他看了看我的伤口,说暂时不能抱他。”从那以后,四岁半的大宝每天都会关心爸爸的伤口好了没有。

  之前,尚福法都是在新闻中看到器官移植,从没想过有一天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不过,他并没有觉得自己是做了多么特别的一件事。尚福法对妻子说,“你好不容易生下孩子,给了他一次生命,如今我也救了孩子一命,咱俩扯平了。”

  据了解,肝移植给了终末期肝衰竭患者康复的希望。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肝胆外一科主任滕木俭介绍,该院自2002年成立肝移植中心以来,已经进行了将近500例肝移植手术,其中活体肝移植约占10%。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小蒙 实习生 贾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