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波在抖音上发布的短视频有5万网友点赞。沙波在抖音上发布的短视频有5万网友点赞。
沙漠(右一)与外国小朋友合影。受访者供图沙漠(右一)与外国小朋友合影。受访者供图

  最近,一段老爸开车带娃游世界的视频在多个平台上走红,视频中的沙先生带着6岁的儿子自驾环游世界,119天到过42个国家。据了解,这位了不起的爸爸是咱济南市民。 

  1月21日,生活日报记者见到了沙波,他说,到现在为止父子俩已经周游亚非欧3大洲53个国家,没想到自己制作的短视频会受到这么多人的关注。目前,爷俩已经在计划下一步的自驾游行动,目标可能是美洲。

  2017

  儿子上学前收特殊礼物——119天自驾游世界

  说起父子二人这趟“浪漫之旅”,还要追溯到2年前,回忆起旅行中的点点滴滴,身为人父的沙波至今记忆犹新。说话间沙波掏出手机翻开朋友圈中的记录,详细地向记者讲述了父子俩这趟甜蜜旅程。沙波告诉记者,早些年自己喜欢自驾旅行,几乎独自到达过全国所有省份。

  2017年他想要再次挑战自驾游,妻子的话让他产生一个大胆的想法。“她说我这么喜欢旅行,那就带儿子去国外自驾游。”沙波回忆,妻子的话语仿佛点醒了他,于是他决定在孩子上学前送给他一份特殊的礼物——带着妻儿来一趟国外自驾旅行。

  一家人莫斯科会合,来一趟说走就走的旅程

  沙波性格直爽、利索,决定的事情就要立刻去做。沙波称,当时儿子年仅6岁,到了上学的年纪,但为了这趟旅行,孩子上学报名的事情都由家里老人负责办理。在办好一家三口的俄罗斯签证及法国签证后,沙波率先踏上旅程。“考虑到从济南去俄罗斯的路程比较辛苦,所以决定妻子带儿子飞莫斯科,而我则驾车去莫斯科,我们三人机场会合。”说到此处沙波告诉记者,为了这趟旅行他把跟随自己8年的汽车卖掉了,转而更换了一辆较为舒适的大型SUV。

  正像《即刻出发》的歌名一样,2017年4月29日,沙波驾车从济南北上高速,朝着目的地莫斯科进发,历时17天,行走1万2千多公里,成功到达莫斯科某机场。而另一边,在沙波出发24天后,他的妻子和儿子从北京坐上去俄罗斯的航班。据沙波表示,在妻子、儿子到达莫斯科机场后,他们成功会合,2017年5月23日,属于这一家三口的“奇幻”之旅正式拉开帷幕。

  三人之旅开启后,他们一行三人从莫斯科出发,一路向西途经圣彼得堡,最终到达芬兰北部的圣诞老人村,踏入北极圈。据沙波介绍,短暂休整后,他们继续驾车向西出发,经过瑞典、挪威北部,观赏完北冰洋陆缘海之一的巴伦支海后,一家三口转头向南奔赴沙漠最喜爱的乐高玩具总部丹麦。

  妻子中途回国不懂英语的他继续带儿子上路

  “儿子最喜欢的就是乐高,到达丹麦后儿子挺兴奋的,在丹麦停留了一段时间。”沙波告诉记者,他们制定的路线丝毫没有计划,一家人想去哪里就会把车开到哪里,因此在丹麦游玩后他驾车途经柏林,到达他非常喜爱的国家波兰。2017年7月份,沙波一家继续向南至塞尔维亚,可由于妻子工作原因,一家三口无奈“分手”。“妻子回国了。”至此父子二人之旅开始了。

  “说实话语言关是最大难处,就妻子一个人会英语。”即使这样,依然未能阻拦父子二人的旅行,一路上凭借着沙波的“手舞足蹈”和“略带生硬的外语”,他们先后到达匈牙利、斯洛文尼亚等国家,最后来到旅行终点撒哈拉沙漠。

  “之前就曾给儿子说过带他去沙漠看看,恰好与儿子名字吻合。”沙波回忆说,2017年8月份儿子临近开学,他们开始返程,一路上经过西班牙、意大利、斯洛文尼亚等直至阿塞拜疆,8月20日之后从哈塞克斯坦一路向东返回至济南。此次旅行历时119天,到达42个国家,总路程54159公里。

  2018

  孩子上学仍未停步,假期游览亚洲11

  “儿子上学后,在书本上看到了死海,我们就在他一年级寒假的时候去了死海。”沙波说,2017年自驾游结束以后,父子俩并未停止周游世界的脚步,他们又开始了中亚和东南亚之旅,总计去了11个国家。其中,沙漠印象最深的事情就是他们在死海体验了“水上漂”。

  “我们还去了东南亚的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国家。”沙波说,由于出国旅游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所以他们必须以拼假的方式出游,2018年,他们把中秋节和国庆节假期连起来,还请了几天假。

  据沙波介绍,在沙漠3岁的时候,他就带着他到日本旅游,加上2017年和2018年两次周游世界的经历,父子俩一起游览了世界上的53个国家。

  “家里老人说他变得懂事多了。”沙波说,他带着儿子周游世界以后,孩子不仅增长了见识,而且还养成了很多生活上的好习惯。

  2019

  自驾游短视频走红下一个目标是美洲

  “119天,54159公里,驾车带娃(6岁)去了亚欧非三大洲42个国家。”今年1月份,沙波通过自己的抖音账号发布了一段长达一分钟的短视频,内容是爷俩自驾游,背景音乐是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的主题曲,此后,这一视频在抖音上走红。

  据沙波介绍,之前他也会在抖音上发一些旅游时的短视频,每个短视频点赞的数量有几百个,没想到这个短视频的点赞数量却达到了5万多,浏览量也达到了78.7万。

  “突然间就在抖音上火了,很多网友留言咨询自驾游时开的是什么车。”沙波说,很多网友都在关注自驾游的相关细节,还有不少人索要他的联系方式。

  谈到以后的计划时,沙波说他还会继续带着儿子自驾游,下一个目标有可能是美洲。“通过轮船把车运到美国,然后我们再驾车游览北美洲和拉丁美洲。”沙波说,他会继续以自驾游的方式陪儿子周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