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7日下午16时许,青岛同三高速公路大队二中队民警在沈海高速胶州收费站内对一辆满载中学生的中巴车进行检查时,发现原本只能核载18人的车辆,共乘坐了20名人员,存有违法超员现象。

  在询问过程中,民警得知车内乘坐的学生均是参加高考的中学生,当天由学校老师带领到烟台市进行选飞体质检测,因体检完毕后急着返校继续上自习课,便多拉载了两名学生冒险驾车返回,谁知,在驶入胶州服务区休息时被交警查获。

  随后,民警在向大家进行普法教育后,依法对中巴车司机张某进行了相关处罚,并向其讲解了如何使用“交管12123”APP缴纳违章罚款。

  由于超出两人需要自行转运,但是服务区内又临时坐不上返回临沂市的客车,在民警的多方询问联系下,很快联系上了一辆正准备返回临沂市的私家车,车主宋先生在听完民警的话后,当即痛快地表示可以帮忙送回学校。 

  临行前,校方老师同交警和私家车主宋先生握手表示感谢,并表示这次被查处可能是他们人生中的重要一课,是他们在学校无法向学生们传授的。

  高速交警提醒:车辆超员容易引发爆胎、翻车等突发事故,无论是驾驶员还是乘客,都应该认识到超员的危害,为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负责。此外,由于临近春运,高速公路上返程车辆逐渐增多,交警部门还将持续加强对大型客车的整治检查,确保群众安全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