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临淄区金岭回族镇的赵厚生生前是一名因工伤被迫离职的残疾人,靠和80多岁的老母亲卖烧饼维持生计,53岁去世。在他逝世后,亲人从赵厚生的遗物中找到大量捐赠单据,从2008年到2018年,他几乎年年捐款,多数年份捐款1000至3000元不等。赵厚生生前时常对亲人说:“我一个残疾人,没有太多的能力,如果我的这点心意能让他们中的一些人感到一丝温暖,我就很开心了。”

赵厚生去世后,亲人从他的遗物中找到大量捐赠单据。记者 李洋 摄赵厚生去世后,亲人从他的遗物中找到大量捐赠单据。记者 李洋 摄

  生前因工伤被迫离职

  靠和老母卖烧饼过活

  2018年10月18日,53岁的赵厚生因突发性心肌梗死去世。他生前留给人们的印象是,没有一件像样的衣服,大多时间都是一身工装,鞋子也是皱皱巴巴,旧得几乎没法穿,死后也没留下一分钱存款。

  “弟弟以前是淄博市建筑公司临淄分公司的一名工人,上世纪90年代,他从锅炉工作转调到电焊工作,没有多久便查出眼睛因为工作而导致锰中毒。后来越来越严重,眼睛几近失明,最终被定为残疾,没有多久就被公司辞退了。”赵厚生的哥哥赵先生说,公司不仅辞退了赵厚生,还否认他因工伤致残,拒绝为其发放补助,“在他残疾后没多久,妻子就离开了他。因为没有其他的工作可以做,赵厚生只能在家中和老母亲以卖烧饼维持生计,每个月有几百元的收入。”

  2008年汶川地震,赵厚生从电视上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就和家人商量捐款的事情。“那会儿全家都非常支持厚生做这件事情,老父亲也说,虽然生活清贫,但是还是尽全力帮助身边人。”赵先生说,赵厚生那次捐了1500元,虽然数额不多,却开启了赵厚生的“捐款之路”。

  遗物里发现汇款单

  生前10年至少捐了3万

  其实,亲人朋友知道赵厚生爱捐款,但当时并没有特别在意,直到他们看到赵厚生的遗物——家中的几个抽屉和衣服里装的都是他生前向社会捐款的汇款单据、证书。单据显示,从2008年到他去世的2018年,他几乎年年捐款。其中,多数年份捐款1000元至3000元不等,其中,在雅安地震期间,赵厚生曾捐款1万元。

  赵厚生捐款的面儿很宽,无论是水灾震灾,还是希望工程、慈善活动,就连素昧平生的人有难他也救援,更别提帮助身边的人了。

  记者留意到,在这些单据中,其中有几张单据仅记录了捐款日期和捐款数额,“这只是部分凭证,大大小小加到一起有近三万元。”赵先生说,弟弟去世后,他的妹妹曾来为他整理遗物,有些已经烧掉了,只留存了这部分凭证,这样已经令周围人感到很吃惊了,“弟弟生前从来不提捐过这么多,他和母亲卖烧饼每月仅赚几百元钱,要怎么节省才能拿出这三万元钱呢。”

  赵厚生生前曾对赵先生说:“我从小就崇拜为劳苦大众的幸福而洒尽热血的革命先烈。可我现在是个残疾人,没有太多的能力,如果能尽自己所能伸手拉他们一把,让他们中的一些人感到一丝温暖,这就使我很开心了。”

  遇事只为别人考虑

  邻里眼中的热心肠

  在亲人和邻里街坊眼中,清瘦的赵厚生是个“忠厚朴实、遇事只会为别人考虑”的人,他永远都生活节俭、勤恳敬业、纯正做人。赵厚生也有业余爱好,喜欢摄影,是街坊四邻尽知的“摄影师”,谁家要是有需要拍照的,他必定会冲在前头,而且不收人一分钱。

  赵厚生热爱自己的家乡,走到哪里都会带着临淄的标志物——蹴鞠。记者在赵厚生为数不多的几张遗像中看到他和蹴鞠的合影,相片中的赵厚生笑得像个孩子。赵厚生的哥哥说:“弟弟眼瞎了心却不瞎,是一个活得非常坦荡的人。”

  时近赵厚生去世100天,捐款的事情甚至没人知晓,他就是这样一个默默无闻的人。有人说,赵厚生作为一位残疾人,非要去做这些连常人都难以坚持的事情,这是他自寻“苦果”。但所有接触过他的人都承认,赵厚生是一个很难让人忘记的人。

  “不管咋说,面对社会上的物欲,许多人受到一次冷遇就不愿再做好事,而弟弟的思想堡垒,历经人情冷暖仍坚守如一、没有溃破。他的精神,是我们社会所需要的。”赵厚生的哥哥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樊舒瑜 李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