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民李女士于2017年上半年在青岛市市南区东海西路2号绿城深蓝中心购买了一套住房,2017年10月正式交付。这套房子是李女士为老人购买的养老房,交房后本来想让父母住进去,但是从交房到现在,大小问题不断,房子一直无法正常使用,至今仍然空置,老人不得已,也只好搬到了女儿的家中暂住。

  交房后毛病频出,至今仍空置

  李女士在绿城深蓝中心购买的房子,于2017年10月交付。“这套房子刚交付时就有很多小毛病,比如说智能家居窗帘拉不上,灯不好,网络不好等等。2018年春节前后,暖气管道爆裂了,把家里都淹了。”李女士说。家里被淹后,开发商帮忙把客厅吊顶拆掉,地板也换掉了。而那时候,开发商说可以给三万元的补偿金,不过由于领补偿金需要签协议,李女士便没有签。

  后来,楼上住户的厨房开始漏水,水量很大。“我们找盆接水,几个小时就能盛满一盆。因为地上有水,老人还滑到骨折了,就搬出去了。”李女士说。

  除了这些问题之外,房子还有很多其他毛病很多,比如新风系统没有装,智能锁经常打不开,洗手间没有排气,主卧洗手间没有热水,安防系统连不上,安全对讲也没有等等。“当时说的交房标准很好,比其他房子交房都要好。买完了又说有问题很正常,很多东西都是瘫痪的,都不能用。”李女士说。

在李女士看来,这套新房很多系统都无法正常使用,更像是样板间展示房。在李女士看来,这套新房很多系统都无法正常使用,更像是样板间展示房。

  “房子买的时候一千多万,这么贵的房子,我们也交了物业费,几乎就没好好住一天。”说到这个房子的问题,李女士有很多抱怨,老人2018年春节住进去,没多久就搬了出来,因为是置换旧房购买的新房,老人现在只好暂居女儿家中。

换房可以,要补280万差价换房可以,要补280万差价

  房子出问题后,一开始开发商也给维修,但是问题越来越多。“修了这里,那里又冒出问题来了。”李女士说。因此,她对开发商越来越不信任,希望给出具体的解决方案和进行一定的赔偿。

  最后,开发商给出的方案是,要么就把装修打掉,重新装修一遍,要么就换房。由于李女士已经不信任开发商的维修,就同意了换房。不过令她惊讶的是,开发商表示,从原来的38层换到42层,要补280万元的差价。

  对此,李女士表示无法接受。“平均一层就70万的差价,这个价格是怎么算出来的?”李女士问道。

  李女士在深圳上班,因为青岛房子的事情,飞来飞去好几趟。但是纠结了一年多,至今没有得到解决。从去年8月份开始,这件事进入僵局,开发商最后的回复迟迟不见踪影,房子没法住,就这么空置着。

  业主提赔偿诉求,开发商没了踪影儿

  针对此事,记者也致电了青岛绿城负责此事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绿城在房屋交付的时候是有质量保证书和产品使用书的,房子盖完,验收都合格。

  “如果说一点问题都找不到是不可能的,精装修是是工装不是家装,不可能天天盯着,总会有一些需要修补的小问题。”他说,如果有问题,在两年质保期内,我们按照合同都管。”

  他也承认,李女士的房子之前确实出现过问题,开发商也给予了维修,甚至也给出了赔偿三万元的决定,不过李女士没有接受。“每个人的感觉不一样,毕竟她住的是豪宅,10万元一平,不能把他们标准跟刚需盘划等号,我们也尊重她的说法。”对于房屋的质量问题,该人士含混地表示是个人主观感受不同所导致的。

  对于后续的处理,该工作人员表示李女士不想维修是因为感觉维修过的房子就变成旧的了,心里不舒服,所以要换房。但是李女士则表示,换房是开发商主动提出来的。“坏的地方越来越多,他们自己的维修方案都很困难,最后干脆提议换房了。”李女士说。

  目前,李女士认为,补差价也是可以的,但是整个过程开发商带给他们的损失,也是应该给予赔偿的。“该他们出的他们出,该我们付的我们付。”李女士说。但是对于李女士的这一诉求,开发商一直未给出明确答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魏新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