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历城交警大队工作人员抓拍开车玩手机。济南市历城交警大队工作人员抓拍开车玩手机。

  喜欢开车摆弄手机的低头族注意了,为有效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努力为市民出行创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济南交警定于2019年1月2日起,在市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空警2019-1号”行动,其中开车玩手机是抓拍的重点。

  此次济南市区五区、高新、直属、南山交警大队和高速交警支队重点围绕“2+N”整治项目开展查处行动。“2”是常态化整治项目,包括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驾驶时有妨碍安全行车行为的(如:使用手机发送短信、微信、玩手游,观看影视录像,调试导航设备,使用平板电脑、pad,以及吸烟、饮食、车窗抛物等行为)。

  “N”是阶段性整治项目,包括“净车”行动——以大货车、渣土车、沙石运输车、国3重型柴油货车、低速货车作为此次重点整治车型。(含挖掘机、装载机、平地机、铺路机、压路机、叉车等),围绕上述车型的号牌不清晰、放大号不清晰等重点违法行为。

  周边长清、章丘、济阳、平阴、商河5个县(区)交警大队重点围绕“2+N”整治项目开展查处行动。“2”是常态化整治项,包括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驾驶时有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的。N是阶段性整治项目,包括在同方向划有二条以上机动车道的,载货汽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拖拉机、轮式专用机械车、摩托车不在最右侧的机动车道通行。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济南交警支队分析了近3年来的交通事故大数据发现,近三年来,因驾驶时有妨碍安全行车(如:使用手机发送短信、微信、玩手游,观看影视录像,调试导航设备,使用平板电脑、pad,以及吸烟、饮食、车窗抛物等行为)违法行为造成的道路交通事故多达7000余起,死亡580余人。为此,济南交警特地在全年常态化整治中增加了此类违法的查处,也就是说针对开车玩手机等违法行为将是济南交警全年查处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