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日,是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抢票体验乘车活动的第一天。不少市民前来尝鲜,有拄着拐棍的九旬老人,有特意从东城赶到西城来体验地铁的一家五口,还有三岁的龙凤胎……车厢里,大家或者坐着、或者来回走动参观,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2日,一对三岁的龙凤胎在妈妈的带领下来体验地铁,一路上俩萌宝边看风景边吃棒棒糖,逗乐了全车厢的市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王媛摄

  九旬老人乘地铁,连连竖起大拇指

  在地铁1号线上,两位老先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今年已经66岁的赵先生带着自己93岁的老父亲来体验。“我们从园博园站上的地铁,一路向北坐到济南西站,现在正准备再坐回园博园站。”赵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赵先生一家住在园博园附近,当听说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要在自己家门口设站点的时候,全家人都很激动:“多年以前我和父亲专门去北京乘坐过他们的1号线,当时就觉得地铁真是个非常便利的交通出行工具,那时候就想,要是咱济南也有自己的地铁就好了。”

  赵先生的老父亲虽已年过九旬,但身体倍棒,拄着拐杖拿着马扎,走累了就坐下来歇歇。当记者问他的乘坐体验时,老先生在地铁上连连竖起大拇指。“座椅、扶手都是济南泉水、荷花的元素,满满的都是济南味道,一看就是家乡的地铁。”老人说,他没想到地铁跑起来这么稳,也没啥噪音,这一点很适合年纪大的人。“这样一来,我觉得自己站着走几站也不成问题了。”

  三岁的龙凤胎,跟着妈妈学知识

  车厢里,三岁的龙凤胎正正、好好成了不少人的“开心果”。他们跟着妈妈特地从天桥区赶来体验。小家伙们边吃棒棒糖边看着窗外的风景和车上满满的乘客,不仅不认生,还显得格外兴奋。

  小家伙们的妈妈说,看到抢票公告里说,小朋友也可以来体验乘车,每位成年的乘客可以凭参观体验票(二维码)携领2名身高1.3米以下的儿童体验,她正好符合这个要求,感到很兴奋。“带孩子来体验济南地铁,更重要的是带他们来见见世面,长大以后再出去坐别的城市的地铁时,能记住家乡的特色和味道。”

  妈妈是有备而来,做了一些“功课”的。她不时指着车里的各种“设备”给孩子们讲解:咱们坐的首趟列车叫“创新谷号”,车厢地上的时间轴是咱们地铁的成长日记,咱们的座椅比其他城市的要宽2厘米,为的是让乘坐的人感到更舒服……“妈妈你看,这里有大明湖、超然楼等济南名胜古迹”,两个小家伙争先恐后地“发言”,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

  等地铁建成了网,从东到西畅通无阻

  在车厢里,还有“远道而来”的客人。家住济南东站附近的邢老太太一家五口专门从东城赶来,从济南西站乘坐地铁开始体验。“尽管我们住在大东边,但咱济南地铁1号线试运行这样的跨时代的大事,必须要带上家里老人来体验一下。”邢老太太的孩子说,他头天早早地抢好了票,就为了圆家里老人的梦。

  “咱们这个体验很好啊,只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在不出站的情况下,可以到下车站点的站厅层参观,参观结束可继续乘坐下班车。”邢老太太说,他们全家都很关注济南的轨道交通建设,1号线只是济南“地铁时代”的开始,现在R3线在建,他们家附近的R2线也批了,他们全家盼着这些线路尽快建成,成网后,他们就不用开车来济南西站了,就可以很方便换乘,从东到西畅通无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