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从今天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今年山东继续实施精准健康扶贫,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救治患病贫困人口51.23万人。

  精准扶贫先要精准识别。截至2017年底,山东建档立卡未脱贫贫困人口为17.2万,其中因病致贫、返贫贫困人口10.2万。通过采用患病贫困人口精准识别“五步筛查法”,核实核准全省患病贫困人口共4.55万人。在摸清底数的前提下,山东按照“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工作思路,对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定的9种大病开展专项救治。今年,4.55万患病贫困人口获得救治,救治率达99.28%。

  据悉,围绕山东“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计划”,省卫健委提出用三年时间聚焦扶贫任务比较重的地区和卫生健康服务薄弱环节,保障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进一步加强贫困人口大病和慢性病精准救治,大病专项救治病种从9种增加到21种,确保患病贫困人口应治尽治。加大贫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救治力度,提高服务可及性,到2020年实现所有在册登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免费救治。

  实施贫困人口医疗托底保障。将27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县乡定点医疗机构管理系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县域内就诊实现“先诊疗、后付费”和“两免两减半”。夯实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机构减免、医疗救助、医疗商业补充保险“五重保障”,推进“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有效降低贫困患者自付费用,让贫困患者继续享受健康保障各项惠民措施。

  在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实施方面,2019年,山东省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免费筛查项目将覆盖20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着力提高贫困地区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建档立卡的贫困计划怀孕夫妇全部纳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

  还有一种疾病的贫困患者未来三年将获得专项救治,那就是唇腭裂。救治对象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唇腭裂患者(包括新生儿患者)以及全省农村特别是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18岁以下贫困唇腭裂患者(包括新生儿患者)。首先对前期排查出的130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患者开展免费救治,在此基础上,对其他贫困患者及农村新生儿患者分批分期开展救治。争取用2-3年时间,组织符合条件的贫困唇腭裂患者分批分期到省属医疗机构实施手术救治。目前,已经在省属有关企业筹募救治基金1000万。(记者 李振 通讯员 高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