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地下要空间,是济南中央商务区的一大特色。除了各个项目充分开发地下空间之外,中央商务区的公共空间地下开发也引人注目。记者了解到,公共空间地下开发包括南入口、中央地下广场和北区地下广场,将建设地下商业、车库等。24日,记者到现场进行了探访,了解项目的最新进展。

济南中央商务区“南大门”主体建设已过半。济南中央商务区“南大门”主体建设已过半。

  南区地下广场再过半年全部完成

  “现场三块区域已经完成封顶,另外两块区域月底前封顶完成,其余大部分区域正在进行一层结构的施工,并陆续封顶。”24日,在经十东路以北、解放东路以南的南区地下广场施工现场,施工单位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到。

  记者上次来到“南大门”时,这里还是一个大坑,而从现在来看,建设进展十分迅速,里面林立着已经成型捆扎好的钢筋,最南侧的区域已经可以看到顶部,北侧一些区域施工人员正在加紧进行混凝土浇筑,基坑周边诸多的PVC围挡,将工地围了起来,施工现场出入口、场内道路、办公生活区、加工区、料场等均进行了硬化处理,在主施工道路两侧和基坑周边可看到雾炮和洗车机。

  “我们去年主要进行土方开挖和基坑支护,今年主要进行南区地下广场主体建设,目前主体建设已经过半。”上述负责人说道,南区地下广场作为中央商务区“南大门”,位于中央商务区绸带公园南端,规划建筑面积约3.79万平方米,是去年6月开始施工的,主要为地下三层,按照进度,今年年底南区地下广场会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和部分室外回填,2019年年中会全部完成。

  “‘南大门’东侧是中弘广场,西侧是华润万象城,同时本身也兼具餐饮和商业等实用功能,未来应该是很多市民出门游玩的好选择。”上述负责人表示,除了商业开发,“南大门”还有停车功能,基坑最深的地方不到20米,与地铁、中弘广场地下标高相同,将来车停在地下车库,可直接换乘地铁,可以有效为入驻的企业提供交通便利以及解决人流疏散等。此外,南大门靠近地铁环线“历下广场”站,附近还规划了纵四路和纵五路,现在随着和平路东延工程的开展,这里交通将更加便捷。“在施工中遇到原材料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混凝土搅拌站限产等问题,我们及时与各原材料商及搅拌站等协调解决,为了确保材料供应及时,我们采用多家搅拌站连续施工作业,临近年底,施工人员短缺,项目部通过与公司和外部资源积极联系劳务人员,只为整个施工顺利进行。”

  中央地下广场三层功能各不同

  “目前中央地下广场已经完成C区、D区主体结构,基础工程已完成总量的70%,北区地下广场基本完成A区主体建设。”济南城投相关负责人说,正在新泺大街、横七路地块内建设的济南中央商务区中央地下广场属于地下公共建筑,总建筑面积有70332.57平方米,他们于今年4月11日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3月20日完工。说到中央地下广场的功能,上述负责人表示,中央地下广场主要为地下三层,每一层的功能各不相同。其中地下一层层高为5.5米~6米,主要用于公共服务和商业,地下二层层高为5.0米,主要用于公共服务、商业空间及相关配套服务。“地下三层层高4.0米,局部高4.5米,主要用于机动车库和配套机房,其中机动车库兼做人防。”

  除了各具特色的功能外,中央地下广场地处的位置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越性。“这里地下部分自西向东、自南向北分别被地铁M1线和地铁环线穿越,两条地铁线在这里西侧偏南位置十字交叉,就是‘绸带公园站’。”上述负责人介绍,中央地下广场东侧为轨道交通地铁M1线及环线,东北侧为山东金融国际中心,东南侧为平安超高层,西南侧为复星地块,可以说是位置优越。“另外,位于中央商务区绸带公园北端的北区地下广场今年5月初步具备施工条件,规划建筑面积约8400平方米,建设地下二层,目前在顺利施工中。”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晓燕 刘雅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