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2月25日讯(记者 李立红) 25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山东省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状况与卫生健康服务保障情况。记者获悉,我省心脑血管疾病和恶性肿瘤死亡率较高,疾病负担排名前三位的是呼吸系统疾病、循环系统疾病和消化系统疾病。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马立新介绍,我省心脑血管疾病和恶性肿瘤死亡率较高,导致死亡率前三位的疾病为循环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肿瘤、呼吸系统疾病,其中男性总体死亡率高于女性。与全国调查数据相比,我省肺癌、胃癌和食管癌的死亡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肝癌与全国平均水平接近;四种主要肿瘤的死亡率均表现出男性高于女性、农村居民高于城市居民的特征。

  一些危险暴露因素可能严重危害我省居民健康。以胃癌为例,其危险暴露因素包括过量饮酒、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爱吃高盐腌制食品等,我省男性过量饮酒率高达22.1%,而女性仅为0.5%。又如肺癌,其危险暴露因素主要是吸烟和空气污染,我省男性吸烟率远高于女性,尤其50岁以上男性的吸烟问题最为严重。体重超重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暴露因素之一,我省男性超重率为30.1%,女性为31.1%,而缺乏运动是导致超重的一个重要因素,全人群居民缺乏运动率高达76.9%,尤其是18-45岁人群的缺乏运动率超过了80%。

  马立新说,山东首次计算了全省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疾病负担,即疾病、伤残和过早死亡对整个社会经济及健康的压力。大数据统计分析结果显示,我省男女性疾病负担排名前三位的均为呼吸系统疾病、循环系统疾病和消化系统疾病。分病种来看,我省青少年负担最高的疾病是肠胃炎,中年人负担最高的是高血压,老年人负担最高的则是高血压和脑卒中。分年龄段来看,儿童时期男性的总疾病负担高于女性,青年时期则是女性略高,而进入老年后又是男性略高。我省男性全生命周期外因疾病负担是女性的近3倍,先天异常的疾病负担接近女性的2倍,肿瘤的疾病负担也高出近40%。而女性泌尿生殖系统疾病负担是男性2倍,“血液、造血及免疫疾病”负担高出男性80%。

  (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