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下午3点多,在济南市旭升村附近一人工湖一名男子不慎掉入湖中,万幸的是五位正在此处游玩的学生恰好目睹,见情况紧急五人齐心协力,靠着一个结实树棍将男子营救上岸。随后民警到达现场,经询问男子并无大碍。

  “当时情况挺紧急的,我们五个人也没多想就赶紧上前营救了。”初二学生小刘告诉记者,22日,他和四名同学相约来到自家附近的人工湖游玩,不远处一名男子正在打捞水中的空塑料瓶,可没想到男子突然一下子掉入到湖中。

  “当时好像是他踩空了,这才掉入湖中。”小刘回忆说,男子落水后一直在挣扎。危急关头,他和四名同学立即赶到事发地点实施营救。由于男子落水处与岸边有一定距离,他们在附近找到一根比较长且结实的木棍,他们握住一端,让落水男子抓住另一端,五人齐心协力将男子拉上岸边。

  上岸后,小刘一行五人有的关切询问男子是否受伤,有的见男子衣服湿透,因此赶紧返回家中拿来干净衣服,让其更换,并报了警。民警到达现场后,经过询问男子并无大碍,见男子没有受伤他们才放心离去。

  对于小刘及其同学的所作所为,小刘一直在说:“我们应该做的,在学校里老师也教我们要乐于助人。”

  (生活日报记者 张国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