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济南芙蓉街改造工地又有新发现——继16日发现一条由马市街方向通往府学文庙泮池的活水暗渠之后,今天,施工人员在现场又发现一条通过芙蓉街方向的石砌暗渠。专家推测,这可能就是古代梯云溪的北段。

  16日,施工人员在对芙蓉街北头道路的清理中,发现一条青石板蓬盖着的活水暗渠,由马市街方向通往府学文庙。18日,施工人员在这条活水暗渠西侧,又清理出一段3米多长的石砌暗渠,从走向上看通往芙蓉街方向,只是该暗渠被其他管道阻断,渠内没有活水,施工人员从中掏挖出一堆污泥杂物。

  记者现场还发现,在新发现的无水暗渠与此前发现的活水暗渠之间,形成一个水洼。考古人员介绍说,这里可能是个古泉池,水源应该来自旁边的梯云溪。

16日发现的活水水渠16日发现的活水水渠

  “我小的时候,这里就是个泉池,当时,夏天孩子们都在这里玩水,池内泉水能没到膝盖。”芙蓉街老市民刘燕顺(55岁)告诉记者,他家就住在芙蓉街路西,原来街边有条蓬盖起来的水沟,揭开水篦子可以取用里面的泉水,泉水来自南面的芙蓉泉,孩子们都在水沟里捞鱼网虾。后来,街上管道整改,这条水渠就不见了。他认为,芙蓉街北头新发现的无水暗渠,应该就是原来芙蓉街通过来的那条泉水沟。

  据文献记载,明万历庚子(1600),济南知府沈庄“引芙蓉泉水入泮池,名其水道曰梯云溪”。由于这条梯云溪后来被蓬盖,对于其旧时旧时模样,无人能说得清楚。

  (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