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有关商家称重不去皮情况的连续报道,15日下午,济南市历下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诚信计量守法经营约谈会,向历下区80多家重点商户普及计量法律法规,80多家重点商户签订了诚信计量承诺书,去除包装物称重、商品的实际重量值与结算重量值之差不得超过国家规定负偏差等规定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历下区市场监管局到市场上检查商户落实诚信计量情况。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王皇摄

  15日下午,历下区市场监管局召开诚信计量守法经营约谈会。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王皇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的连续报道得到历下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高度关注,历下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杨彩云要求局里相关科室立即召开诚心计量守法经营约谈会,向区里的重点商户进行计量法律法规和相关规范的普及。

  “虽然说去皮称重是规定,但大家之前多是不去皮的,我也一样。所以应该提前培训,比如拿了营业执照后就应该跟我们说清楚到底应该怎么称重,用什么样的秤来称,要不要去皮。”宫亿味糕点负责人周先生说,历下区市场监管局的反应很及时,召集了负责人开会培训,经过培训之后,对不自觉者再严格要求。

  15日下午的约谈会,历下区需要称重计费的重点商户到场,在接受了培训后,签订了诚信计量承诺书。记者看到,承诺书共有17条,根据计量法律法规和相关规范办法制定,主要有三方面承诺:一方面是承诺计量器具本身要合格,使用的计量器具要按照规定申请检定,不擅自改动、拆装计量器具,不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不利用计量器具进行任何形式的计量作弊;第二方面则与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的不去皮称重有关,主要是零售商品经销者承诺使用称重计量器具每次当场称重商品,经核称商品的实际重量值与结算重量值之差不得超过国家规定的负偏差,销售商品称重前应当去除包装物(必要的内包装除外),不得以任何理由将包装物作为商品进行计量并销售;第三方面则针对自身违反诚信计量承诺的各类行为做出相应的改正和补偿,及时处理各类计量投诉,认真分析原因,提出解决办法,不推诿不敷衍。

  网友评论

  济南工商好样的

  针对部分食品商家不去皮称重的问题,济南工商等部门快速行动,加强监管,赢得市民和网友纷纷点赞,大家都期盼济南的城市文明越来越好,公平诚信的营商环境童叟无欺。

  壹粉028124:济南工商好样的,曝光后大范围检查,为他们点赞!

  壹粉028113:跟进及时,为你们点赞!

  梦的衣裳:希望市场这次能说到做到,监管到位。

  壹粉028092:希望整改有效果。

  胡桃:齐鲁晚报给人民办实事!济南吃货感谢你们!!!

  魏公子:身在北京的我,突然好怀念济南,真是办实事。

  草根参天:为海鲜市场管理公司点赞!发现问题,立行立改,这是当下最好的办法。

  潇洒玫瑰_0513:为加强管理点赞。

  娜么好:应该定期检查,不能让奸商在市场上扰乱。

  水云间1:一定要做到公平交易,童叟无欺。

  祖文:薛记炒货负责人出面致歉,态度是不错的,在计量上设置去皮重标准不难,薛记平常的包装袋都挺漂亮!

  雍言:看似小事,实则关系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和维权意识,商道影响公道,商家必须高度重视,牢牢树立现代商业文明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