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6日11:18,北园大街快速路西延将试通车。国际医学中心收费站同步启用。12月16日11:18,北园大街快速路西延将试通车。国际医学中心收费站同步启用。

  12月16日11:18,北园大街快速路西延将试通车。工业北路-北园快速路将成为第一条横贯城区、连通东西绕城的快速通道,东绕城到京台高速实现快速连接。6进11出的国际医学中心收费站同步启用,缓解济南西、天桥等济南周边高速收费站的压力。15日,记者提前体验,嗖嗖嗖,36分钟横贯东西。

  东西交通大动脉来啦

  15日上午,记者在北园大街快速路西延项目现场看到,目前路灯等已经安装完毕,标线也已经施划完毕,静待通车。北园大街西延-北园大街-工业北路全长30.6公里,直连东西绕城高速,与BRT专线共同构成北城双快交通体系,助力国际医学中心、中央商务区、国际物流港、北湖和华山等片区发展。通车后,工业北路-北园快速路将成为第一条横贯城区、连通东西绕城的快速通道。

  济南市交通委建设处副处长厉建川介绍,北园大街西延项目东起匡山立交桥,齐鲁大道以东为高架快速路,齐鲁大道以西采用地面快速路,与京台高速通过互通立交连接,全场5.6公里,16日11:18试通车。试通车期间将安装声屏障,每侧各占用一个车道。据悉,北园大街快速路配套的折臂式声屏障外观优美,吸声效果更好,视野更开阔,耐久性更佳。

  厉建川介绍,为了保障畅通,该项目的控制性工程匡山立交顶升改造由常规“全封闭”实现“不封闭”,采用“顶升+匝道东移”方案。以往至少全封闭1年,此次F、G匝道仅用两个半月建成,顶升仅用不到一个月。

  国际医学中心收费站启用

  当天中午,记者在国际医学中心收费站看到,已经有出租车尝鲜。北园大街快速路西延项目负责人周然介绍,国际医学中心收费站6进11出,6进都是ETC车道,出设6个ETC车道,5个普通车道。16日11:18,收费站也将同步启用,目前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具体开几个口还得根据车流量确定。

  周然说,国际医学中心收费站启用后,东绕城到京台高速实现快速连接,缓解济南西、天桥等济南周边高速收费站的压力。根据日前济南市交通委发布的消息,济南在现有10个出入口的基础上,将新增4个出入口,其中济南西部将增加国际医学中心收费站和西客站收费站,缓解济南西收费站通行压力。同时,还将增加东客站收费站和华山收费站两个高速出入口。

  记者体验东西半小时通达

  据悉,北园大街西延东段高架快速路段,设3上4下7条匝道,从东往西依次为潍坊路匝道、淄博路匝道、齐州路匝道以及齐鲁大道匝道。齐鲁大道的两个下桥匝道,北侧是黄河方向,未来可以通过这个匝道到黄河北,南侧是西客站方向,可以沿着匝道直接进入西客站落客平台。西段地面快速路段,设置出入口3对,城区道路任意切换。

  15日当天,记者跟车进行了体验。车辆10:53从凤凰路与工业北路快速路交叉口出发,11:23到达匡山立交进行短暂停留;11:42从匡山立交出发,11:48到了国际医学中心收费站。这样算下来,36分钟就可以横贯济南东西。

  (生活日报首席记者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