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八通线南延预计明年底开通 七号线东延有望设5座换乘站

  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今天上午9点,随着最后一批混凝土的成功浇筑,八通线南延线与7号线东延线的换乘车站施园站实现成功封顶。

  记者从北京市轨道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获悉,目前,八通线南延工程已完工65%,预计2019年12月建成并开始试运营。 此外,七号线东延远期将设5座换乘站,但相关规划仍在制定中。

  记者了解到,八通线南延起自土桥站站后,沿九棵树东路、张彩路、六环路、萧太后河南街敷设,终点接入环球影城站。南延线路全长约4.5km,全线新设地下站2座,分别是施园站和环球影城站,改造土桥车辆段;在施园站、环球影城站与7号线东延换乘。

  据北京市轨道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第二项目管理中心计划调度室主任李军介绍,施园站是八通线南延与7号线东延的换乘站,施园站的成功封顶标志着八通线南延和7号线东延的全部车站已实现封顶。目前,7号线东延已全面展开设备安装工作。八通线南延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5%,预计2019年2月,全面开始设备安装。

  “八通线南延线和7号线东延线是为北京城市副中心交通出行服务的两条重要地铁线路,将构建中心城区与副中心间的交通联系走廊。在轨道交通骨干线网中,构建环球影城、城市副中心与北京城区联系走廊。” 李军告诉记者,七号线东延远期将设5座换乘站,其中施园站还预留了城际铁路换乘条件,在豆各庄站可与30号线换乘,在万盛南街西口站与S6线换乘。但这些线路目前暂未纳入北京轨道交通二期建设规划中,不过,为了后期建设方便,7号线东延工程已在相应车站预留了换乘条件。

  “施园站是地下二层双岛式车站,总建筑面积27274平方米,混凝土用量约5万方,是一座超大型车站,其建设规模相当于普通标准车站的两倍半。”据建设单位北京住总集团八通线南延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是新增车站,施园站进场施工时间较八通线南延线和7号线东延线的其他车站晚15个月,为了确保能够按时通车,北京住总集团八通线南延02标项目部历时74天提前完成了施园站的主体结构施工,创下北京市同类施工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