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在海淀多地冒充军人以抵押望远镜为由借款 两名男子获刑

  新京报快讯 据海淀法院网站消息,两名无业男子郭某和李某网购军装、军用望远镜,身着“军装”,冒充军人身份在多地以抵押军用望远镜凑钱为连长过生日为由,进行招摇撞骗,骗取路人钱财。日前,海淀法院以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分别判处被告人郭某、李某有期徒刑8个月,在案扣押的案款发还被害人。

  法院经审理查明,2017年11月29日12时许,被告人郭某、李某冒充军人,在本市海淀区上地七街路边,以抵押望远镜借款为由,骗取被害人常先生350元。

  2017年12月25日11时许,被告人郭某、李某冒充军人,在本市海淀区魏公村地铁站附近,以抵押望远镜借款为由,骗取被害人张先生1300元。

  2018年4月15日10时许,被告人郭某、李某冒充军人,在本市海淀区北京理工大学南门附近,以抵押望远镜借款为由,骗取被害人杨先生1000元。

  2018年4月20日12时许,被告人郭某、李某冒充军人,在本市海淀区北京城市学院公交站附近,以抵押望远镜借款为由,骗取被害人林先生1000元。

  2018年4月22日13时许,被告人郭某、李某冒充军人,在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北门路边,以抵押望远镜借款为由,骗取被害人卢先生1000元。

  2018年4月25日14时30分许,被告人郭某、李某冒充军人,在本市海淀区中关村体育场门口附近,以抵押望远镜借款为由,骗取被害人刘先生300元。

  被告人郭某、李某于2018年4月28日9时许被公安机关抓获。后该二人如实供述了上述犯罪事实。

  在本案审理期间,被告人郭某、李某在家属帮助下进行退赔款,共退赔人民币4950元,现扣押在案。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郭某、李某冒充军人招摇撞骗他人,其二人行为已构成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鉴于被告人郭某、李某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认罪态度较好,且积极退赔被害人损失,法院依法对二被告人均予以从轻处罚。最后,法院作出上述判决。

  [法官提示]:

  在本案中,郭某和李某选取的地点多为写字楼、大学门口附近或公交站、地铁站附近,骗取对象均为三十岁以下的男青年。法官提醒广大群众,不仅妇女儿童以及老人要提高防范意识,自我保护能力较强的男青年同样需提高警惕。比如本案中被告人以大部分年轻小伙都比较感兴趣的“军用望远镜”作为诱饵进行忽悠,实施招摇撞骗。据被告人供称,其网上买的望远镜仅几十元一个,转手以本案中的方式“抵押”出去即换取几百元甚至上千元的收益。本案中被告人骗取钱财均是通过微信转账获得,现在微信支付、支付宝等移动支付软件方便且发达,我们在公共场所更应对陌生人的搭讪提高警惕,切勿轻信他人之言,轻易转账,避免个人财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