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半月就将迎来全国助残日。13日,记者从济南市车管所了解到,从2014年开通残疾人驾驶员考试以来,驾驶人取得驾驶证人数逐年增长,拿证率高达100%。截至现在,共有376人已取得驾驶资格,且从未发生过交通事故。

  据了解,残疾人驾驶员分为两类。一类是初次申请残疾人驾驶证的,即申请人身体已有残疾并申请残疾人驾驶证,这种情况的残疾人朋友可按规定直接报名。另一类是在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后,因身体发生变故导致残疾且身体条件不再允许驾驶当前准驾车型的机动车的。

  第二种情况是在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后,因身体发生变故导致残疾且身体条件不再允许驾驶当前准驾车型的机动车的。此类残疾人朋友要注意,申请残疾人驾驶证应该先到公安机关交管部门办理注销当前机动车驾驶证后,再按规定申请C5(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驾驶证。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若驾驶员未办理注销继续使用当前驾驶证,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并回收其驾驶证。

  残疾人朋友申请驾驶证时,除了要具备视力、辨色力等这些基本身体条件,还应当提交经省级卫生主管部门指定的专门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的证明。

  残疾人朋友持有驾驶证后,应当每三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在记分周期结束后三十日内,提交经省级卫生主管部门指定的专门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的证明。同时应当按规定在车身设置残疾人机动车专用标志。

  相关负责人介绍,济南车管针对残疾人驾考推出了一系列的温情服务,虽然残疾人驾驶证考试项目与正常驾驶证考试项目相同,但在科目一和科目三考场设置了残疾人专用无障碍通道,方便学员通行。除此之外,济南车管民警对已考取驾驶证的残疾人驾驶员进行跟踪服务,不定期进行电话回访或微信联系,关心残疾人驾驶员在实际驾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残疾人驾驶员在考取驾驶证后更加珍惜驾驶机会,能将机动车作为简单的代步工具使用,这样一来既方便了生活,也提高了他们对生活的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