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化纤小区业委会将锦旗送到了济南市房管局。济南市化纤小区业委会将锦旗送到了济南市房管局。

  家住济南化纤小区的许多业主近二十年来没有办下房产证,生活处处受到影响,曾被多家媒体报道。小区业委会表示,化纤小区是三家困难国企的单位宿舍,迟迟办不下房产证的原因是企业欠缴2200万的房屋维修资金。近日,这一困扰了业主多年的心病似乎有了“解药”,记者从房管部门获悉,在业委会的牵头下,历时多年的“跑证”最终有了解决方案,业主可先按照60元/㎡垫付费用,先办证,后续再对企业进行追偿。

  二十年没证落下“心病”

  位于花园路5号的化纤小区宿舍有五十多栋居民楼,共有居民2500多户。里面的住户多为济南齐鲁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济南正昊化纤新材料有限公司、济南八方锦纶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职工。由于该小区的产权单位都属困难国企甚至有的已经破产,因此遗留了不少历史问题。

  徐真(化名)就是化纤小区业主之一,今年已六旬的她,从2001年开始就入住了小区的新房,直到今天仍没有见到房产证。

  “我们当时是集资建房,所有的费用都交了,这不一直没证。后来听说企业挪用了房屋维修资金。”徐真说,没了房产证,小区房屋的产权就没了保障,这些年业主心里都不踏实。

  同一小区的业主李强(化名)也表示,房产证的问题已经困扰了他17年。不论是出国办证还是房屋交易,都会受到很大限制。

  据化纤小区业委会王主任介绍,经过统计小区共有1544户居民没有房产证,其中有居民长达22年没证,许多居民在孩子上学、抵押贷款、房屋交易等方面都遇到了问题,“无证”的房屋也成为了他们的心病。

  业委会牵头看到“希望”

  记者从小区业委会了解到,小区迟迟办不下房产证的原因是由于企业欠缴房屋维修资金,数额高达2200万。从2009年开始,化纤小区业委会王主任便帮助业主“跑腿办证”,十多年来多次找到企业、相关部门,但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7日上午,记者见到了王主任。说起这些年的“跑证”,他自言很心酸。“接待我的人换了一拨又一拨,一开始叫我‘大叔’,现在叫我‘老爷子’,可小区业主房产证的问题都没着落。”

  终于,坚持换来希望。2018年上半年,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清理公有住房出售历史遗留问题的通知》(济政办〔2018〕7号),有了解决办法,年过七旬的王主任喜笑颜开。

  “下了这个文后,我们找到了房管局,最终拿出了方案。”王主任说,经过沟通协调,小区第二期集资建房,共8栋楼254户业主的房产证申请已经由业委会递交到房管部门,正在按程序办理中,小区第三期集资建房,共10栋楼192户的申请也已报至房管部门,正等待回复。此外,其他业主的房产证也在协调处理中。

  “可以说这一次业主办证有了极大的希望。”王主任说。

  房管部门给出解决方案

  7日下午2点,化纤小区业委会将一面锦旗送到了济南市房管局维修资金交存备案科,感谢房管部门的积极配合。

  “当时维修资金是在企业的账上,正常情况企业从国资委的账户上划到我们这边,但是因为各种原因,企业没往我们这边划。”市房管局维修资金交存备案科任姓负责人说,“按照程序,办理房产证必须交纳维修资金,没有办法事情就搁浅了。”

  任姓负责人告诉记者,后来,在小区业委会的积极协调下,最终房管部门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出具了解决方案。

  “就是居民按照60元/㎡垫付费用,先办下证来,就企业欠业主维修资金怎么处理,后续再进行协调。”任姓负责人说,“这也是完全自愿的。如果居民愿意先垫付,应该很快就能办下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