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环境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一些不法分子抓住部分企业害怕“环保问题不过关”的心理实施敲诈。近日,海阳市公安局徐家店派出所成功破获一起敲诈勒索案件。

  2017年6月份以来,村民李某(化名)以其居住地地下水被污染为由,多次向各级环保部门举报当地某食品公司。经海阳市环保局现场监测发现,该公司污染检测各类数值均在正常值范围内,李某居住地地下水污染与该公司无关。尽管海阳市环保局曾多次给予李某明确答复,但李某仍不依不饶,威逼该公司负责人或以150万元的价格收购其自家废塑料加工厂房;或一次性转账20万元;或先支付10万元后每月转账,并表示给钱就不告,不给钱就一直告。

  今年10月22日,在多次索要未果后,李某发短信告知某公司负责人,自己欲继续举报其公司。10月23日,因担心影响公司正常生产,公司负责人答应给予李某现金5万元的要求,并同意在公司内挖沙打井提供给李某使用。11月18日,忍无可忍的公司负责人到徐家店派出所报警。民警通过到相关部门开展调查后发现,李某居住地的地下水系李某在自家院内投产废塑料加工项目所致。该废塑料加工厂因污染环境且没有手续,已于6年前被政府部门责令关停。12月3日,涉嫌敲诈勒索的犯罪嫌疑人李某被依法刑事拘留。

  目前,此案在进一步侦办中。

  海阳公安提醒,依法依规举报问题是每个公民的权利。但打着举报的旗号,行敲诈勒索之实,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