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12月10日讯(记者 于泓) 10日,移动互联网第三方数据挖掘和数据分析研究机构比达咨询发布《2018年中国共享单车用户体验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指出,伴随行业不断去泡沫,2018年中国共享单车行业呈现出用户在高增长后趋稳、用户对单车骑行舒适度的要求越来越高、城市管理部门对共享单车运维满意度进一步提高、用户体验成为企业竞争的关键因素等特点。

  《报告》显示,在经历前期的无序扩张后,中国共享单车行业出现乱停乱放、押金挪用等突出问题,这些问题不仅影响了社会公共秩序,也造成用户信任度降低等问题,再加上一部分用户因押金难退、坏车增多等问题转而选择其他交通方式出行,共享单车的活跃用户从2017年7月起的1.25亿人开始回落,2018年用户规模稳定在9300万人左右。

  通过对稳定用户使用共享单车的习惯进行调查后,《报告》发现,居民区和交通站点周围,仍然是共享单车主要的使用场景;共享单车绿色环保、健身的特性对用户的吸引力也呈上升趋势。

  用户体验成共享单车企业竞争关键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共享单车逐渐普及,现在的共享单车用户,更倾向于通过自身在使用中的实际体验来锁定共享单车品牌。换言之,在资本“冷静”后,共享单车企业也由当初拼数量,转变为拼服务、拼用户体验,努力挖掘市场潜力和红利,实现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新阶段。

  比达咨询调研的数据显示,影响中国用户选择共享单车品牌的因素中,2018年共享单车的骑行舒适度最能影响用户的选择,有超过5成(54.2%)的用户将骑行舒适度视作选择共享单车品牌的首要因素。

54.2%的用户将骑行舒适度视作选择共享单车品牌的首要因素54.2%的用户将骑行舒适度视作选择共享单车品牌的首要因素

  用户体验调研:青桔单车第一,摩拜、哈罗并列

  如果说共享单车的1.0时代的特点是资本“烧钱”,那么当下拼服务、重体验则预示着共享单车已进入2.0时代。在共享单车的下半场,各家企业也使出浑身解数——希望用更好的体验来吸引、留存用户。

  为了让用户更便捷的找到共享单车,各家企业都在尝试利用交通大数据,实现共享单车的精准投放。《报告》显示,2018年用户对寻找单车容易度体验中,摩拜单车投放时间较早,早期投放快速占领市场份额的同时,也增加了其运营难度,很难做到即时调度和维护;OFO则在与摩拜过度后,服务质量、用户体验上投入不足,整体服务运营水平下滑。

  青桔单车借助滴滴出行在数据方面多年积累的优势,通过分析和预判城市短途出行需求点和时间段,提高共享单车运营效率;哈啰单车在与永安行合并后,精细化布局深耕三四线城市,在中小城市占优。

共享单车用户更注重骑行体验,青桔单车评分最高共享单车用户更注重骑行体验,青桔单车评分最高

  另据《报告》显示,在针对用户骑行舒适度满意度的调研中,摩拜、OFO、青桔以及哈罗单车分别得到35.6、35.4、36.2和35.6分。市场最晚入局者青桔单车,在充分吸取“前辈”经验教训的基础上,针对性推出优质产品,提高用户骑行舒适度,获得第一名,摩拜、哈罗并列第二,OFO垫底。

  一线城市高峰期无好车可骑

  共享单车前些年的野蛮生长,造成了乱停乱放,阻碍交通,挤占公共资源的状况,给城市治理带来了很多麻烦。在经历了市场过度竞争、无序投放后,总量控制和“禁投令”给了政府和企业一个缓冲之机,监管和平台也进入磨合期。

  这期间,共享单车企业开始加强对单车的运营、管理力度,并通过大数据分析等方式,合理规划投放时间地点,提升运维效率。比达咨询在对部分城市管理部门的随机调研中发现,城市相关管理部门对共享单车运运维满意度较此前进一步提高。

  《报告》显示,青桔单车(包括滴滴托管的小蓝单车)在单车停放秩序管理等方面,得到了北京、成都、昆明、南昌等多地政府部门“点赞”。以成都为例,青桔单车在主管部门的考核中,6个月(3、4、5、6、9、10月)名列全市第一。

  不过,《报告》同时指出,尽管目前共享单车仍存在投放运营不协调问题,但超过四成的用户仍建议增加投车量。

超四成用户呼吁增加投车量超四成用户呼吁增加投车量

  另据媒体公开报道显示,包括上海、深圳、广州、北京4个一线城市在内,全国共有12个城市先后宣布暂停共享单车的新增投放,但在高峰期,上海、广州等城市却出现“好车难寻”局面。

  针对该问题,接受调研的用户建议,共享单车企业需要更加合理规划,增设维修点,增加维修人员,提高车辆维修速率与质量,保证单车的安全、舒适性,配合城市管理部门保持城市秩序;政府主管部门应及时清除无法使用、破损的共享单车,及时清退已无运营、维护能力的企业;用户自身也需要增强爱车、护车意识,有序、按规停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