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闪电新闻客户端特别推出系列短视频策划“40年·荧屏记忆”。按下回放键,跟随山东广电一起“穿越”历史,追光改革开放40年的大事记,重温那些振奋人心的经典瞬间!

  在40年的改革开放进程中,山东的一些工程走在了全国前列。“40年·荧屏记忆”今天推出一期山东大事记——济南黄河公路大桥建成通车。

1982年7月14日,济南黄河公路大桥经过3年半的紧张施工顺利建成。1982年7月14日,济南黄河公路大桥经过3年半的紧张施工顺利建成。

  横跨黄河的济南黄河公路大桥位于山东省济南北郊,是一座新型的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斜拉桥。大桥由主桥和引桥组成,总长2023.44米,主桥长488米,有5个孔,其中最大跨径220米,在当时世界十大预应力混凝土斜拉桥中排行第8位。桥面分行车道和人行道两部分,全宽为19.5米,其中行车道为15米。该桥于1978年12月正式破土动工,1982年7月建成通车。大桥使黄河两岸的公路交通得以全面改观,对促进山东省的经济发展,沟通与京津地区的经济联系发挥了重要意义。

  当时,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是我国各类型大桥中跨径最大、亚洲同类型大桥中跨径最大的预应力钢筋混凝土斜拉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