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不少人的朋友圈被一条“外卖妈妈抱患病女儿送外卖”的消息刷屏。消息的背后却是一个让人心疼的故事。12月6日,大众网记者找到了这位母亲李娜。为了给患有B淋巴母细胞淋巴瘤的2岁女儿治病,她和丈夫不得不卖掉家里的房子,一人在济南边照顾孩子边送外卖,一人外出送货,凑钱支付女儿的巨额医疗费。

  6日,气温达到了零下,大众网记者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见到了李娜。从上午十一点到下午两点多,李娜送了三个多小时的美团外卖,共五单。这次,她没有带女儿一起送餐,因为丈夫逯全笑请假回来了,可以在医院照顾女儿。

  听说李娜昨天带孩子送外卖的事情,逯全笑有些生气,还有些怨言:“这么冷的天气,孩子生病了,还带她出去。”但记者听得出来,逯全笑的怨言里更多的是心疼,心疼妻子不顾照看孩子的辛苦,还要为他和这个负重累累的家庭分担。

  “今天挣了三十多块钱。有个顾客定位错了,让我白跑了很多路,被美团扣了十块钱。一会我要申诉一下。”对丈夫的心疼,李娜心里明白,但她更想给丈夫多分担一些。所以她每天中午送两三个小时的外卖,能挣到少则二三十元多则四五十元的佣金,“能挣个饭钱”。

  李娜对大众网记者说,为了女儿凑医药费,丈夫在外开车送货,一天24小时都在车上,睡觉也在车上,大概一周才回次家换洗换洗衣服。对此,逯全笑笑着说:“能多挣点是点,有时候休息不过来也没办法,要给孩子治病”。

  此前一年多,为了给女儿治病,李娜家里已经花了有四十万,其中二十多万是卖掉了在莒南县城的房子,另外十六七万则是跟亲戚朋友借来的。“房子只住了三个月,但没办法。”

  至于为什么昨天带着生病的女儿送外卖,李娜说,送外卖一个多月以来,其实只带着女儿送过三次外卖,都是在唐唐精神状态比较好或者没人带她的时候。李娜接着解释说,平时唐唐的爷爷在医院陪护,但有时他也照看不了唐唐,就只能由她自己带着。另外,唐唐从一岁多患了B淋巴母细胞淋巴瘤以来,大部分时间都在室内,她也想带唐唐看看外面的世界。

  “最近天气太冷了,但是跟我出去她还是挺开心的,她在病房待的时间太长了,也想出去玩。”李娜说,女儿有31斤重,每次抱她去送外卖,回来后晚上都会腰疼,但想到那些巨额医疗费,这点疼就不算什么了。

  在跟随李娜送外卖时,大众网记者看到,李娜大部分时间是单手骑车,右手握着车把,左手拿着手机打开导航,不时低头看看。这样骑行有很大的危险,但对李娜来说也是迫不得已,她说:“我不熟悉济南的路,也不太会看导航,只好一边骑车一边随时盯着导航,有时候骑着骑着就走过了,也有时候明明到了却找不到地方,只能再问问其他路人。”李娜说,她骑的电动车,是每天五元租来的,平时在医院附近的一个修车点儿充电。

  李娜丈夫逯全笑对大众网记者说,因为他没有兄弟姐妹,所以女儿住院的时候,一直是妻子和父亲陪护。唐唐生病之前,爷爷在工地干活,现在也没有时间去了,要在老家和医院之间奔波。身体并不好的母亲则要在莒南老家照顾七岁的大女儿。大女儿上一年级,母亲要接送她上下学。

  “我们亏欠大女儿太多了。”李娜告诉大众网记者,今年年初小女儿病情严重,两口子商量卖房的时候,大女儿听到了,就拿出存钱罐给她,要给妹妹看病,并对她说“妹妹好了之后,你就能回来了。”“大女儿特别想让我们全家人都回到家里,而不是现在这样分离着。”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在千佛山医院做完化疗之后,李娜就要带着小女儿去北京进行免疫疗法,而治疗费对于这个负债累累的家庭而言,不知道还能否承受。

  若您有意帮助这个坚强的妈妈,可联系李娜,手机/微信:13355087188。(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吴军林 陈俞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