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4日至6日,济南市开展“动能转换比学赶超”项目建设观摩评议活动。5日,进入活动的第二天,一大早,评议组就来到了商河,商河县也拿出了五个不同类型的项目接受评议。

  其中,星创天地乡村绿洲孵化器花卉组培中心项目位于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内,是济南乡村绿洲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18万平高端温泉花卉生产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于今年1月开工、6月建成投入使用,已完成投资600多万元,购置仪器设备619台套,可年产红掌、蝴蝶兰等优质种苗1500万株。

  该组培室为全国同行业最高标准,设有配药、灌装、灭菌、操作等功能区,由9名一线科研人员、36名技术员组成专业研发团队,采用质量安全控制等技术进行组培,有助于花卉种苗繁育的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科技化、生态化生产,结束了种苗完全依靠进口的局面,大幅降低了种苗价格,在加快特色花卉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环保节能材料与装备特色产业基地项目是商河三个专业化“园中园”之一,是落实新旧动能转换要求、扶持创业孵化企业的重要载体。总投资5.5亿元,规划用地253亩,总建筑面积21万平,依托商河经济开发区全省唯一“环保节能特色产业基地”的优势,主要建设中小企业孵化基地(占地80亩,总建筑面积7万平,分两期建设)、创业基地(占地173亩,总建筑面积14万平),具备研发创新、企业孵化等多项功能,预计年底全部竣工。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投资2.3亿元,中小企业孵化器基地一期项目全部建成,二期5栋车间、面积4万平的标准厂房正在进行主体建设;创业基地2、3号车间已建成,4—8号车间正在进行主体建设。正在同步推进招商工作。

  济南(商河)高端化学原料药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是商河主动对接全市十大千亿产业振兴计划,与济南高新区生命科学城合作,利用标准厂房模式“筑巢引凤”,倾力打造的集科技研发、中试孵化、产业园区于一体的生物医药特色专业园区。

  项目占地159亩,总投资2.43亿元,建设质检研发楼、生产车间及配套设施等12万平方米。截至9月底,已完成投资1.7亿元,完成两栋科研楼主体建设,7个车间正在主体施工,3个车间及综合仓库、危品库等正在基础施工,将有力缩短同类产业建设周期、促进集约节约发展,培植壮大特色主导产业。目前,爱思医药、匠心医药、中科泰斗等9个项目已入驻,投产后预计年可实现产值5亿元、税收4300万元,新增就业300人。

  山东高速年产80万吨高延性冷轧带肋钢筋建设项目是由山东高速新材料有限公司建设的大型钢筋深加工园区,是2018年全市重点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172亩,产品列入国家发改委29项低碳技术目录。首条生产线于2017年12月26日试生产成功,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

  项目共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3.19亿元,占地80亩,建设厂房、办公楼及其他附属设施共计3.41万平。二期拟建设年产30万吨的钢筋加工配送车间,规划用地93亩,对一期产品进行深加工,预计年均销售收入1.3亿元,年均净利润6600余万元。

  目前,一期2.76万平车间已建设完成,4条生产线即将全部运行,将成为全县首个产值过10亿元(明年底全部投产后总产值31亿元)、税收过亿元(总税收1.9亿元)企业。

  西城区学校项目是商河首个教育类PPP项目,也是拓展提升西城区发展空间,推动大健康、教育、文旅产业导入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总占地206亩,计划投资3.5亿元,总建筑面积9.5万平方米。其中高中占地122亩,建筑面积5.49万平方米,设计规模60个教学班,可容纳3000名学生就读;九年一贯制学校占地84亩,建筑面积4.03万平方米,设计规模54个教学班,可容纳2520名学生就读。

  项目于2017年11月开工,目前教学楼、宿舍楼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外装;食堂、实验楼、报告厅等正进行主体施工,计划于2019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提高西城区发展活力,进一步优化全县教育资源配置,有效解决大班额问题,提升教育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