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今天下午召开的山东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媒体通气会上获悉,近五年的11月至来年3月初,全省共发生火灾75605起,占全年总数的40%以上,其中,50%的亡人火灾发生在这个时间段,近五年全省共发生较大及以上亡人火灾9起,有6起发生在冬春季节。

  为有效减少较大亡人火灾,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今年12月底前,我省将开展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和全省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大检查。12月底前,再次组织对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和维修改装环节进行专项整治,加强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治理,集中查处一批违法违规行为,设置一批集中停放场所和智能充电控制设施。发动公安派出所和网格力量持续加大对农村(社区)和“九小场所”的消防监督检查力度,将电气线路改造纳入城中村、棚户区、老旧小区和传统村落改造内容,最大限度减少“小火亡人”。针对即将到来的圣诞、元旦等节庆活动,全省将组成联合检查组,分时段集中对夜间歌舞娱乐场所和大型群众性活动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对夜间营业场所加大错时执法检查力度。根据检查情况,12月底和明年2月底,将分两次曝光一批重大火灾隐患和区域性火灾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