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12月4日讯(记者 徐坤)部分国企利用三方空转循环贸易增加公司贸易量、提高企业资金使用率的行为并不少见,但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营销中心的干部却因此惹出祸端,导致巨额资金被挪用炒期货而无法收回。

  日前,兖州煤业营销中心副主任陈某被指控涉嫌通过欺骗方式骗取资金2.384793亿元一案,由邹城市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陈某犯国有公司人员失职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

  陈某原为兖州煤业营销中心副主任,因涉嫌犯挪用资金罪于2015年8月31日被刑事拘留,同年10月1日被执行逮捕。

  根据裁判文书显示,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陈某伙同赵某(另案处理)通过欺骗方法,骗取济南铁路煤炭运贸集团公司、日照山能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兖矿东华上海国际贸易公司的信任,诱使上述公司与兖矿煤业运销部(后更名为营销中心)、江苏大成电力燃料有限公司、日照兴世华琦贸易有限公司签订三方虚假煤炭买卖合同,以预付款的名义套取兖矿煤业运销部、兖矿博洋对外贸易有限公司以及兖矿上海东华国际贸易公司的资金2.384793亿元,以预付款的名义转移到被告人陈某以及同案参与人赵某个人控制的江苏大成公司和兴世华琦公司,用于投资期货市场和个人使用,最终致使资金无法收回,给兖矿集团公司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对此,被告人陈某对指控其犯挪用资金罪存有异议,辩称其没有伙同赵某骗取他人信任;签订的煤炭买卖合同是企业之间的资金拆借行为,是单位空转循环贸易行为,是集体决策产生的单位行为,不是其个人行为;其和赵某及赵某的公司没有任何经济利益关系,其没有挪用资金的动机及操控赵某两家公司及赵某期货账户的行为;本案的损失是赵某欺骗所致,应由赵某及赵某公司承担,与其无关。

  裁判文书显示,2014年年初,兖州煤业运销部确定济南铁路煤炭运贸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济南铁贸)、日照山能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下称日照山能)等多家国有企业作为运销部上游预付款单位,济南铁贸和日照山能两家公司预付款额度均为8000万元,具体贸易业务由兖州煤业经营科负责。经营科时任负责人陈某确定选择日照兴世华琦贸易有限公司、江苏大成电力燃料有限公司作为下游销售单位,该两公司实际控制人均为赵某。在被告人陈某的联系和推荐下,济南铁贸、日照山能分别与兴世华琦、江苏大成确定贸易关系,三方循环贸易据此形成。

  法院审理查明,2014年1月,兖州煤业运销部分别向济南铁贸、日照山能支付煤炭贸易预付款8000万元。2014年12月济南铁贸、日照山能将资金支付给江苏大成、兴世华琦后,江苏大成、兴世华琦未能向运销部付款,造成贸易资金循环中断,兖州煤业支付的16000万元未能收回。

  2014年1月,兖矿集团博洋对外经济贸易有限公司与运销部确定贸易业务,被告人陈某决定将上游采购单位确定为兴世华琦,同样采取三方循环贸易形式。2014年1月27日,博洋公司向兖州煤业支付购煤款3838.629万元,运销部将该款项支付给兴世华琦,后博洋公司将煤炭转售兴世华琦,兴世华琦向博洋公司付款3843.006万元。2014年6月5日,博洋公司又向兖州煤业支付3979.944万元贸易资金,运销部提取利润后向兴世华琦付款3972.93万元。后该款项由兴世华琦挪作他用,造成贸易中断,该款项未能收回。

  山东中垠物流贸易有限公司系兖州煤业下属单位,其贸易业务由运销部负责。2014年9月,兖矿东华(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与运销部确定贸易业务,运销部决定以中垠物流名义开展该业务,上海东华向中银物流支付购煤款3875万元。被告人陈某将该业务上游单位确定为兴世华琦,并在未提取利润情形下,将上述款项全部支付给兴世华琦。后该款项由兴世华琦挪作他用,造成贸易中断,该款项未能收回。

  法院查明,前述款项共计23847.93万元,由兴世华琦、江苏大成实际控制人赵某将大部分钱款陆续用于投资期货市场,累计亏损约18300余万元。2014年12月,赵某潜逃至美国,致使涉案23847.93万元无法收回,给兖矿集团造成特别重大损失。

  对于罪名认定问题,法院指出,被告人陈某对本单位贸易资金没有决定权,在本案关键证人赵某没有到案情形下,没有证据证实其与赵某存在利用循环贸易达到控制、使用贸易资金的共同预谋,也没有证据证实被告人陈某实际控制和使用涉案贸易资金,因此不符合挪用资金罪“挪用本单位资金归个人使用或者借贷给他人使用”的表现形式,指控构成挪用资金罪罪名不能成立。

  法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九十三条第二款、一百六十八条、第六十七条第三款之规定,判决被告人陈某犯国有公司人员失职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

  针对此事,记者联系了兖州煤业办公室了解情况,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因业务往来企业的合同是跟单位签的,目前一切按照合同走,至于陈某个人的行为,法院给出了相应的判决处罚。”

  资料显示,兖州煤业是由兖矿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境内外上市公司,1998年分别在香港、纽约、上海三地上市。2018年前三季度,兖州煤业实现营业收入1191.90亿元,同比下降0.2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04亿元,同比增长1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