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国土资源局张店分局执法监察大队李某多次驾驶行政执法车办理私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监管不到位的该局党组成员王某进行诫勉谈话。”近日,张店区纪委监委发出工作作风检查情况通报。这是张店区纪委监委动真碰硬、铁腕纠治“四风”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张店区纪委监委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紧盯重要时间节点,聚焦“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深挖细查作风“顽疾”,以钉钉子的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

  提醒教育严纪律。聚焦节前节后时间节点,加强宣传教育及以案警示,确保纪律要求传达到位,压力责任传导到位。节前,下发廉洁过节通知,利用张店通讯、张店手机报、“廉政张店”网站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崇廉尚廉节日氛围。节后,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充分发挥以案明纪警示震慑作用,以身边案例警示身边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截至目前,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6起。同时传导压力,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对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红脸出汗、咬耳扯袖”。

  常态察访转作风。节日期间,联合税务、财政、行管等职能部门,深入到大型超市、酒店、景区等重点场所,通过核查税务发票、查看行车轨迹等方式,狠刹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歪风邪气”;采取重点抽查和明查暗访等方式,联合区直机关工委、区考核办开展工作纪律、会议纪律、公务接待等监督检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持续加大对政务服务窗口“吃拿卡要”“生冷硬拖”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检查,持续推进“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今年以来,组织节假日察访4次,发现问题线索11条。

  严肃问责强震慑。对督导检查中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等问题,坚持“一案双查”,既追究直接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既追究主体责任,也追究监督责任。紧紧围绕违规配备使用公车、滥发津贴补贴、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四个专项治理”,坚决查处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截至目前,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起1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对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的59个党组织和10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