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受瞩目的济青高铁即将于12月20日开通运营,邹平站作为滨州市唯一的高铁站点,施工进展如何?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带您一探究竟!

2018年8月2日,济青高铁高速段测试车驶过邹平南站(通讯员 董乃德 摄)2018年8月2日,济青高铁高速段测试车驶过邹平南站(通讯员 董乃德 摄)

  基本完工,具备运营条件

  12月1日上午,雾蒙蒙中的济青高铁邹平站看上去有点“冷清”,已经没有数月前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站内外只有数名工人在做设备调试和清扫、绿化等收尾工作。记者注意到,站内水电暖以及电子告示牌等均处于调试工作状态,一名工人说,这项工作已经持续数天。

  济青高铁邹平段全长20.8km,穿越邹平市境内西董、好生、长山三个镇办,共占地960亩。济青高铁邹平站位于西董街道办事处沟西村北,距市政府7.5km,站房建筑面积23700㎡,站内设2台4线。济青高铁邹平综合客运枢纽项目作为邹平站的配套设施,全部由邹平市财政出资建设,落客平台及匝道投影面积9877㎡,站前广场面积75917㎡,地下车库面积12674㎡,站前相关道路2.19km,长途客运站房建筑面积3100㎡。

济青高铁邹平站正在进行设备测试。(通讯员 李汝社 摄)济青高铁邹平站正在进行设备测试。(通讯员 李汝社 摄)

  邹平市铁路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段文广介绍,邹平站站房两侧采用铝镁蒙板并设计出悬挑结构,构成篆体的“平”字造型,寓意邹平腾飞。站房地上两层、地下一层,前后采取玻璃幕墙设计,旅客候车的时候可以直接看到站房南侧的鹤伴山山脉,为旅客提供悠闲观景体验。

12月1日,工人清扫地面。12月1日,工人清扫地面。

  站房面积翻番,旅客零换乘

  段文广介绍,考虑到邹平站辐射面较广,接待旅客较多,为方便旅客出行,便于交通流线组织和运营管理,邹平市在站房布局、规模增加、设计完善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有效的工作。专门组织人员赴沪宁、沪深高铁沿线进行实地考察学习,组织同济大学、中规院等相关专家进行论证。

  同时,市领导带领铁路办人员赴济青高铁有限公司、省发改委、中国铁路总公司就变更事项寻求争取,经反复沟通对接,克服重重困难,终获有关部门同意,成为高铁全线唯一实现设计变更的站房,由线侧下式变更为线侧平式设计,站房面积由12000平米增加到23700平米。更改后的站房美观大气、布局合理,真正实现了旅客“零换乘”的服务理念。

济青高铁邹平站具备通车运营条件。(通讯员 李汝社 摄)济青高铁邹平站具备通车运营条件。(通讯员 李汝社 摄)

  济青高铁邹平综合客运枢纽总工程师鲁志强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邹平站基本完工,已具备通车运营的条件,只剩相关设备调试及站房路牌、监控、绿化等规划外的细节完善工作。其中值得注意的是,邹平站地下车库还预留了40个新能源车位,以后可以安装充电桩方便乘客私家车充电。

济青高铁邹平站外景。济青高铁邹平站外景。

  邹平站实现滨州高铁站零突破

  邹平市于2015年12月开始高铁占地的勘测定界和地上附着物的清点,2016年4月18日实现首拆,至当年4月25日全面完成红线内征地拆迁工作,创造了全线征拆奇迹,省有关领导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将邹平征地拆迁做法在省内进行推广。2017年12月20日,土地手续正式上报至国土资源部,在高铁全线第一个完成土地组卷工作。济青高速铁路有限公司第一时间发信祝贺,省政府建议全线地市参照邹平做法。

  济青高铁邹平综合客运枢纽工程作为邹平高铁站房的配套设施,于2017年10月16日正式开工建设,是沿线首个开工建设的综合客运枢纽工程。

  济青高铁将于12月20日运营通车,届时将实现邹平高铁“零”的突破,方便群众便捷出行。同时,对推动沿线城镇化建设,增强邹平可持续发展能力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借助济青高铁邹平站的建设,邹平市规划打造以高铁邹平站为中心,集交通、旅游、商务、居住为一体的高铁片区。努力将周边建设成为宜居宜业的生态新城,实现铁路建设和城镇化发展的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