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18家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授牌表彰。

  齐鲁晚报11月27日讯(记者 隋忠伟) 11月27日,日照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日照市2016-2017年度省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同时对18家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授牌表彰。记者从会上获悉,按照两年公示一次的规定,2018年是省级守重企业的公示年份,今年日照市共公示省级守重企业230家。

  今年,全市共有347家企业自愿申报了省级守重企业公示,新申报企业同比增长35.22%。省局公示了230家。其中,市直118家、东港31家、岚山21家、莒县35家、五莲9家、开发区13家、山海天3家。未被公示的企业有117家,其中,因成立时间未满三年、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等不符合推荐条件的企业35家;因存在行政处罚、银行贷款逾期、未履行法院判决、未办理社会保险等不符合推荐条件的企业82家。

  此次申报,市工商局根据省工商局工作部署印发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16~2017年度“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工作的通知》,依托市工商局“红盾信息网”、“日照工商”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发布《山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办法》、申报流程、优惠政策等内容,创建了“省级守重企业申报交流微信群”,及时解答企业在申报中不明白的问题,提高企业和社会各界对守重公示活动的认识。

  既惩戒失信者,也褒扬激励守信者。去年9月,市工商局牵头联合市发改委、市经信委、人民银行等15个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对“守合同重信用”公示企业实施联合激励的通知》,出台52条守信激励措施,向守重公示企业释放政策红利,让守信者“一路畅通、处处受益”。52条措施在激励企业发展,倡导建立诚信方面发挥了促进作用。

  同时,市工商局充分履行动产抵押、股权质押、商标专用权质押“三押”登记职能,并积极向银行推荐守重企业,协调金融机构为守重企业提高授信额度,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2016年度助企融资351.44亿元,2017年度助企融资447.51亿元,连续两年位列全省第四。截止到2018年11月底,已助企融资457.44亿元,三年来守重企业的融资比例分别达到35%、42%和43%。

  下一步,日照市工商局将于2019年启动市级守重企业申报公示工作。通过加强宣传引导、建立“守重”企业联络员制度、完善公示评价机制、扩大典型宣传的覆盖面等方式,做好市级守重企业申报工作,提高广大企业参与的积极性,扩大日照市守重企业的影响力。

  □头条链接 

  发生哪些行为后将被撤销公示信息?

  公示企业发生下列行为的,在公示网站撤销其公示信息,收回该企业《山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证明》:

  (一)公示企业隐瞒真实情况,提供虚假材料骗取公示的;

  (二)有严重失信行为的;

  (三)故意违约或者有合同欺诈行为的;

  (四)拒不执行人民法院和仲裁机构已发生法律效力的法律文书的;

  (五)其他原因已经不具备公示企业条件的。

  公示企业可以自愿申请撤回公示。公示企业申请撤回公示的,应向申请公示受理机关提出书面申请,同时交回《山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证明》。公示机关应在收到企业撤回公示申请书后15个工作日内,在公示网站对该企业的公示信息予以撤回。

  被撤销公示或申请撤回公示的企业,四年内不得重新申请参加山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