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一则消息成了热点新闻。那就是中国铁路总公司日前宣布,11月22日,铁路部门在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服务试点,刷身份证+扫码即可进站乘车,不用再拿着车票乘车了!

  消息一经传出,让许多人不禁连连感叹时代的变迁和我国铁路客运的发展变化。据了解,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火车票的升级已历经四代。第一代是纸板火车票,第二代是软纸票,先后印有一维码和二维码,第三代是磁介质火车票。这次使用二代身份证等身份证件作为乘车凭证,算作第四代无纸化火车票了。

  从8.5元到184.5元

  “不用车票就可乘坐火车”的消息,在带来喜悦的同时,也不免勾起人们对火车票的回忆。上个周末,在济南英雄山文化市场,记者看到了一本1967年的财务会计凭证册,在装订整齐的报销凭证里面,就夹杂着多张1967年的第一代火车票。其中的一组火车票,是往返济南和北京车票,它们见证了51年前人们乘坐火车的经历。

  以其中一张济南至北京的纸板车票为例,小纸板票的一端,有针孔机扎出的日期“67,8,24”,说明是1967年8月24日的火车票。另一端印有“硬座”和“全价8.5元”等字样,说明此票是硬座车票,票价是8.5元。中间从上到下依次印有“济南,经(津)至,北京”以及“乘指定日期指定车,三日内到有效”字样。这是提醒旅客按时按车次乘车,不要误乘了车辆。另外,票面上还印有红色字体标注的车次和验票者的印章。

  再看一张北京至济南的火车票。它和济南至北京的车票相比,内容有不尽相同之处。上面的日期是打印的阿拉伯字码“67,8,25”,而不是针孔扎制的,表示乘车日期为1967年8月25日。它标注的车辆为“硬座普快”。另外,它的车票价格为“全价10.2元”,比济南至北京多出1.7元。同样的距离,来回乘坐的火车票价格却不一样。这说明可能当时标注“硬座普快”的车次,比标注“硬座”的车次车票价格要贵一些,也可能和始发站所处的地域有关。

  可别小看了这1.7元。在这本会计凭证册里,有一张同日在北京的住宿发票单据显示,那时在宣武区公私合营大北客店住宿一个晚上,才需要1.5元。也就是说,多出的价钱足够在北京住宿一天的费用了。如果按照当时一个人月收入50元(一般职工还达不到)计算,从济南坐火车去一趟北京,要花掉近五分之一的月工资。而现在按照一个人月收入5000元计算,济南至北京高铁二等票价为184.5元,只占月收入的百分之三多一点。可见,现在坐火车出行,不仅方便快捷也便宜了许多。

  以后报销才会用到“纸票”

  另据了解,这次实行刷身份证+扫码进站乘车方式后,无论从何种渠道购票成功后,旅客都会收到铁路部门推送的电子客票通知单,旅客可根据需要选择是否打印报销凭证。如果需要,旅客可在售票窗口、自助售票机打印报销凭证。有效打印截止日期为乘车后30天内。报销凭证外观类似于纸质车票,但与纸质车票不同的是,上面写着“仅供报销使用”六个字,并且没有具体的座位信息。旅客进站和检票时,只需身份证就可以了。

  需要说明的是,实行电子客票后,就是将纸质车票承载的旅客运输合同凭证、乘车凭证、报销凭证功能相分离,依据有关法律条文规定,以电子数据作为铁路旅客承运合同凭证,推进乘车凭证无纸化和多样化。

  (生活日报记者 郭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