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赵丰

  近日,某企业负责人孙先生在省内多地办理了多家企业注销业务,对办理这项业务“算是比较熟悉”。但他说:“企业注销是挺难。”

  11月22日,记者跟随他在淄博市张店区体验办理了一家分公司的注销业务。据他介绍,分公司注销在企业注销业务里算是非常简单的,但跑下来也不轻松。

  清税、工商注销“来回跑”

  为提高办事效率,孙先生在11月21日下午就来到张店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二楼的税务窗口,询问是否可以“即办”,工作人员说需要查询一下看看。

  孙先生说:“查询后,发现个别月份漏报税。工作人员说不能即办,需要到位于新村西路的张店区税务大厅办理清税。”

  11月22日上午9点多,孙先生来到张店区税务大厅。在完善了所缺材料、交清了罚款后,他在清税注销业务专窗拿到了清税证明,内容是:要注销的分公司所有税务事项均已结清。

  当天上午11点,孙先生赶赴8公里外的张店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办理工商注销。他说自己前几天在济南市历下区办理注销,只跑了政务大厅一个地方,不过还是跑的税务、工商两个窗口。

  由于道路不熟悉,加上路遇堵车,11点半才赶到大厅,他推测说:“应该办不了了,但还是得先去问问这个业务在张店区怎么办。”

  这是他之前在烟台市办理分公司注销时总结的经验:办理前,他查到分公司注销是不需要登报公告的,但他问当地一个窗口工作人员,得到的回复却是需要登报公告。后来,他怎么也找不到相应的公告范本,又打电话去问,另一位工作人员告诉他分公司注销不需要登报公告。

  说到这儿,他又加了一句:“你一开始问了哪个窗口工作人员,最好交材料办业务时还找他,这样至少他看到材料可能会更熟悉些。”

  大厅里多次“折返跑”

  经大厅工作人员指引,孙先生来到工商咨询窗口。工作人员给了他一页“分公司注销指南”,明确告诉他分公司注销不需要登报公告,所需材料在便民自助服务区电脑上有电子表格。

  孙先生在一台电脑上找了十几分钟,还从网上查了查,也没有找到分公司注销登记的表格。他又去询问窗口人员,得到回复:公司注销和分公司注销不是一个表。

  临近中午12点,大厅下班,经人提醒:有的电脑上有分公司注销的表格,有的电脑上没有,可以换台电脑试试。在另外一台电脑上,他找到了分公司注销的表格。

  中午简单就餐后,孙先生回到大厅取了号。下午1点半,他来到办事窗口,因为分公司注销表格上没有打印出公司地址,工作人员标出,让他机打填写再打印出来。此外,营业执照需要复印。工作人员还要他提供“清税证明”原件。

  再次提交材料后,工作人员在系统内提交时,却发现提交不了,显示已从外网登记过。经分析,可能是刚才孙先生在电脑上进行了网上提报,但没有填写完。

  他又用便民自助服务区的电脑登陆,最后选择了“窗口提交”。

  最终孙先生向窗口提交了6份材料,包括总公司注销分公司的决定书、分公司登记申请书、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营业执照正副本原件、清税证明原件、授权委托书。

  而记者了解,今年8月,我省原工商管理部门和税务部门加强信息共享和应用,对于已经清缴所有税款的企业,在办理注销登记时,不再要求企业提交纸质清税证明,由登记受理人员自行打印税务部门共享的清税信息,以解决企业因为各种原因不能提交或忘记携带清税证明造成的多跑路、跑冤枉路的问题。

  系统提交成功后,他问窗口工作人员:今天能拿到注销证明吗?他解释说自己是外地的,不方便。工作人员说:我可以向领导申请申请。

  不一会儿,窗口工作人员从办公室回来告诉他:十分钟后到另一个窗口打印证明就行了。

  窗口打印注销证明时需要孙先生提交身份证复印件,他又跑去复印。

  不到下午两点半,他取得了工商注销证明。随后,又去开户行办理销户手续。

  孙先生说:“现在办事总体上感觉方便多了,工作人员态度也很好。个别细节还需要完善。”

  就他而言,虽然对办理的业务还算熟悉,但跑下来发现这其中有很多小细节,一旦注意不到,办理业务就会出现很多波折,在大厅里也得“折返跑”。

  据了解,这样相对简单的注销业务,代理机构的收费近千元。

  “细节问题”不简单

  孙先生所说的“细节问题”其实不简单。

  11月23日和24日,针对采访中了解到的问题,记者采访了省级主管部门相关业务处室和张店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相关负责人。

  对于办事地点分散导致的“来回跑”,张店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大厅是2015年启用的,当时看空间还挺宽裕,随着进驻部门的增多,窗口越来越紧张。受限于面积,目前大厅已设置了25个税务窗口,但没进大厅的还有48个。区里已新建了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目前主体已完工,明年将搬到新址,将所有应进大厅的窗口纳入,“来回跑”会大大减少。

  对于注销过程中涉税问题的处理,该中心税务窗口负责人表示,目前在大厅的税务窗口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走简易注销程序,提供清税证明免办服务。但如果注销企业涉及税务、财务等情况比较复杂,需要走税务一般处罚程序的,按照规定要到税源管理单位解除“非正常”,去税务大厅主厅完税后,方可办理清税证明。

  他说:“难就难在一般注销上。有些企业的税款没有缴纳,需要完税。往往在注销前几个月,企业税务就可能不正常了。这样注销时,后台得查清楚,就得去主厅查。”

  “一次办好”改革的一个重要原则,是既要“宽放”,还要“善管”。如果日常监管与审批服务不能有效结合,就会把问题累积到注销审批这个环节,对涉及部门、服务窗口的工作造成很大压力。

  清税证明是否还需要提供纸质版呢?记者查阅省级主管部门“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发现企业注销栏备注有:税务机关已推送信息或清算报告中已提供清税证明原件的,可以不另行提供。

  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清税完结,税务部门的信息就能推送过来,但目前清税信息尚未能实现实时推送共享,是在每天凌晨集中推送一次。今后将进一步协调,争取增加推送次数。

  张店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工商窗口分管企业注册的负责人表示,从方便企业办事的角度,类似上午办完清税,下午到工商办理注销,这时信息还没推送过来,他们拿着纸质的清税证明也是可以办理的。未办理过涉税事宜的企业,注销时清税信息是空白的,为给企业提供便利,税务部门会出具未涉税证明,企业就可以办工商注销。

  企业停业后如果长时间不注销,会被列入异常,甚至会影响法人代表征信。今年8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文,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依托现有政务服务平台,探索建立全流程一体化企业注销登记服务平台,打通企业市场退出业务流程,实现办事流程清晰透明、企业信息互通共享,为企业提供各部门办理结果反馈、全流程进度跟踪等功能的电子政务服务。

  据了解,外省已有一些探索,浙江省温州市推出了企业简易注销“集成并联审批”模式。纳税人办理注销,只需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提起简易注销申请,相关信息自动传输至税务、社保部门信息平台,进行注销审核并反馈审核结果。

  目前我省企业开办可以一窗通办,全程电子化办理也已经实现,企业注销却为何仍需“多头跑”?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的相关情况表明,尽管服务态度改善、工作方法改进,但在放管配合、协同联动与全流程电子政务方面,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

  (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