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1月初开始,济南老街巷芙蓉街迎来两个月的封闭施工,目前,芙蓉街维修改造正在进行中。26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原济南贡院墙根街便民市场位置看到,这里的改造领先一步,青石板、青瓦垒成的仿古墙、设计巧妙的高浮雕……这条长70多米、宽10米的小巷迎来新面貌。

  青石板路很有老味道,每块石板有几百斤

  从大明湖路沿贡院墙根街往南,临近南段位置,原来有一个老市场,这就是前济南贡院墙根街便民市场。住在附近的市民称,之前常在这里买菜以及生活用品。便民市场属于封闭性的,连接芙蓉街及贡院墙根街,“记不清今年什么时候了,便民市场开始封闭,近段时间这里都在施工。”一位住在附近的居民介绍。

  26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原便民市场位置看到,这里已经完全看不到便民市场的影子,一个崭新的特色街巷展现在记者面前。长方形青石板铺成的道路,非常具有济南老街巷的味道,仿古墙面则是青砖、青瓦垒砌而成,虽然崭新,却是另一种风格。尤其是在墙面上,还有一个与墙面浑然一体的高浮雕,一名女子手持一把大伞,凝望前方,这把大伞下足够容纳两三个人。街巷中,工人们正在忙碌施工中。

  据施工人员介绍,路面铺设的都是实打实的青石板,每一块长度在1-1.2米之间,宽约40厘米,一块的重量就有几百斤,在铺设过程中,需要几名施工人员一起才能抬动。

  为了保持青石板路的独特性,这些石板大多是从其他地方收集来的旧石板,在铺设前首先要将石板切割成长方形。在铺设过程中,为了体现小街巷的老韵味,石板采用纵横交错的方式铺装。目前,路面的青石板铺设工作还在进行之中,已经铺设好的青石板路平整而具有特色。

与墙体形成巧妙关系的青砖高浮雕。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青先 摄与墙体形成巧妙关系的青砖高浮雕。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青先 摄

  女子撑伞高浮雕日后将成互动性景点

  在现场采访时,不时有市民路过此处,而墙面的高浮雕也吸引了人们的关注,灰砖做成的女孩撑起一把大伞,这也成为此路段最大的一个亮点。

  作为雕塑的设计方,来自山东意匠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的设计总监刘奎介绍,这个雕塑在他看来具有特殊的意义,“一个女孩打着一把伞,不论是游客还是市民,在伞下拍照,参与其中,与雕塑形成一种互动,这也是我的初衷。”

  在刘奎看来,老城区的改造,如果不能以新时代元素来丰富的话,老城就是呆板、没有活力、不能融入现代生活的,老城区的改造应该在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同时,考虑到建筑的空间、肌理、形态、材质、技术、工艺、色彩等,增加本时代元素来丰富老城改造,结果就是把历史接续上。

  在这条街巷的改造上,刘奎称,这条街巷两侧都是围墙,不像芙蓉街一样有街铺,除了在他看来将成为互动景点的立体浮雕之外,他还利用青瓦对部分围墙进行规划和改造。灰砖、青瓦,加上路面上的青石板,一点也不突兀,同时还突出水刷石本来的颜色,非常有老城区老街巷的味道。

  而说到这个雕塑的名字,作为主创者的刘奎称,他曾经想了很长时间,希望能给这个雕塑一个名字,但直到目前,都没有在他看来更为合适的,他也希望所有市民能够发挥聪明才智,为撑伞雕塑取一个好名字。

工人们用老石板重新铺路。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青先 摄工人们用老石板重新铺路。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青先 摄

  文庙参加科举考试后,考生会来老茶巷聚会

  这条宽10米、长70多米正在修复的小巷,根据相关历史记载,古时是一条茶巷,不少参加科举考试的考生在文庙考试后会来这里聚会。明府城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与芙蓉街改造相比,这里施工比较早,他们也希望能够用创意恢复老茶巷的历史风貌。

  26日晚上,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老茶巷施工现场看到,周边芙蓉街改造正在进行24小时施工,争取工期内完成改造提升,而老茶巷施工现场的青石板已经基本铺设完成,墙面雕塑和特色墙面还在施工之中。

  工作人员表示,这里肯定会在芙蓉街提升改造工程之前完工,也将成为芙蓉街的北入口,大家可以感受老茶巷的历史风貌。

  接下来,芙蓉街北段包括涌泉胡同一带,也会进行统一并有创意的改造,一个兼具历史与现代的明府城展现在大家面前,相信会给市民和游客展现一个不一样的明府城。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