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全球最权威的世界城市研究机构之一GaWC发布了2018年世界级城市名册。结果显示,青岛、济南入围Beta-级。青岛、济南在全球的档次都实现了升级,青岛由“Gamma+”级跃升一级至“Beta-”级,由“全球三线城市”成功晋级“全球二线城市”。济南由“High sufficiency”级跃升至“Beta-”级,由“全球四线城市”晋级“全球二线城市”。

  作为全球最著名的城市评级机构之一,GaWC自2000年起不定期发布《世界城市名册》,通过检验城市间金融、专业、创新知识流情况,以其独特视角对城市进行Alpha、Beta、Gamma、Sufficiency(+/-)划分(即全球一二三四线),以表明城市在全球化经济中的位置及融入度。这份榜单被认为是全球最权威的世界城市排名。

  在该榜单全球一线城市中,伦敦和纽约的地位不可撼动,牢牢占据着全球一线城市最高档的Alpha++级别。紧随其后的Alpha+级别争夺较为激烈,其中,香港排名上升一位居该级别“状元”,在整个全球一线城市中仅次于伦敦和纽约,位列第三;北京居该级别“榜眼”,首次进入全球一线城市四强;上海位居该级别第四位、全球第六位。值得一提的是,深圳从Beta级升至Alpha-级,首次进入全球一线城市行列。

  在全球二线城市(Beta级)中,中国有13座城市上榜,分别是成都、杭州、天津、南京、武汉、重庆、苏州、大连、厦门、长沙、沈阳、青岛、济南。不少城市实现了跨级别的跃升,其中,成都从Beta-升至Beta+,杭州从Gamma+升至Beta+,天津从Beta-升至Beta,南京从Gamma+升至Beta,武汉从Gamma-升至Beta,青岛从Gamma+升至Beta-,济南从High sufficiency升至Beta-。

  上榜的中国城市:

  Alpha:广州

  Alpha-:深圳

  Beta+:成都、杭州

  Beta:天津、南京、武汉

  Beta-:重庆、苏州、大连、厦门、长沙、沈阳、青岛、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