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上午,郓城县新型城镇化试点经验交流研讨会在郓城县圣达大酒店6楼会议室举行。郓城县是国家第一批新型城镇化试点之一,承担着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构建多元化可持续的城镇化投融资机制、推进城镇生态文明建设等三个方面的试点任务,2017年底试点工作已顺利通过综合试点第三方评估验收。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秘书长孙国华、国家发改委中国改革报社副总编辑黄天香、山东省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宋锡庆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

  本次研讨会以“郓城县新型城镇化试点经验交流研讨会——模式探索与路径创新”为主题,主要分析总结郓城县在新型城镇化试点建设过程中形成的可复制推广经验,解读国家和山东省推进新型城镇化的相关政策、工作重点和要求,进一步交流如何推进县域城镇化高质量发展。

  会上,郓城县县委副书记孙迁国发表主旨演讲,介绍了郓城县在新型城镇化试点建设中如何以人为本,积极创新投融资模式,通过破解“钱从哪里来”这一难题,为欠发达地区探索出了一种“人、地、钱”良性循环的县域城镇化崛起探索经验模式。

  新型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有效途径。山东省住建厅城镇化发展指导处处长梁泽庆在会上讲述了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以来,山东省从完善规划、推进人口市民化、优化城镇化格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推进绿色发展等五个方面为工作重点,目前在已形成九条经验在全国推广。他同时指出,山东省新型城镇化建设虽然取得一些进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并寄希望于本次研讨会,通过交流与学习,进一步提高新型城镇化建设水平。

  “钱从哪里来”是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难题之一,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二局一处处长史长虹发表了以“新时代、新使命、新探索、新发展”主题的演讲。她表示,我国新型城镇化经过粗放式发展,正走向集约化发展阶段,有些发达地区更进一步,已逐步在探索智慧化城镇化。新的时代,新型城镇化肩负着新的使命,其中,以人为本是城镇化建设的核心。

  通过分析全国人口的迁出率和迁入率,县域和城镇将是承接大城市疏解功能及农村人口转移最主要的载体,结合十三五期间城市面临着包括能源、功能布局、住宅产品多元化供应、绿色低碳智慧等多方面的提质升级要求,史长虹总结出了国家开发银行重点支持的领域。

  由于受到地方债务规范化等政策的影响,传统新型城镇化的投资模式收到很大的冲击,针对这个问题,史处长指出,未来国家依然鼓励使用PPP模式推进新型城镇化相关领域的建设,地方政府需要关注三个不可为的方面,第一,未来债务性资金不能在作为资本金出资;第二,政府付费需与绩效挂钩;第三涉嫌房地产行业及国家重大军事保密项目不可以PPP模式进行。同时她还指出地方政府也应注意到,财政部鼓励PPP项目从新增项目向存量项目转化,地方政府应把最金贵的PPP资源留下,通过市场化模式构建市场化经营主体,充分发挥政府存量的优质资产,如污水处理厂,利用优质资产再造血液,从而配套新的新型城镇化项目。最后,史长虹处长通过长春新区新型城镇化建设一期工程项目、仙桃市新型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一期工程项目、贵阳青岩古镇整体提升项目2014、余姚机器人特色小镇2017等具体案例,进一步阐明地方政府在PPP模式中如何利用市场化模式构造自身的现金流。

  “特色小镇”是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步骤,涉及城市未来的建设走向,也关乎农村的未来发展。浙江是特色小镇的源起之地,有着丰富的特色小镇建设和运营经验。浙江省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江振林向大家介绍了浙江省特色小镇发展情况。

  就如何实现新型城镇化与县域高质量发展,来自《财新周刊》、国家发改委、清华大学、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兴业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改革报社、大众日报社等政府机构、媒体、高校的代表展开了讨论。发改委的专家指出,一方面,郓城试点工作以来变化很大,要总结好自己的经验;另一方面,郓城也要学习其他试点城市成熟的先进的经验。清华大学的武廷海教授认为,虽然目前郓城人口城镇化率还不是很高,但从全国人口结构状态及政策文件来看,郓城县有着巨大的后发优势,武教授提出两点建议,第一,通过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从点到面带动县域环境的整体提升。第二,复兴郓城的文化,文化不仅能提升居民的自信感,也是是后现代化过程中非常独特的具有竞争力的资源。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的郑明媚处长认为,郓城已经进入到了城市社会,所以要从城市社会及新型城镇化的角度来看郓城未来的发展,一是开始部署智慧城市,二是绿色城市建设全面体系化,三是注重郓城文化的发掘与发展,四是发展好城市的同时,还要发展好乡村和小镇,形成新型城市、特色小镇和乡村共同繁荣的局面。潘祥祥教授首先谈了在郓城参观考察的体会,充分肯定了郓城在养老、残疾人康复等方面的工作,同时建议作为人口大县,郓城可以通过多点执业、医联体等先进的共享经济的运营模式,充分享受全国范围内的医疗资源。中国改革报综合部主任赵庆国通过将郓城放入全国范围进行对比后指出,作为拥有128万人口的农业县城,郓城在人口市民化方面承担着巨大的压力,但郓城抓住了新型城镇化试点这个机遇,通过四年的建设,做成了一件大事。但这并不意味着这项工作的结束,未来的任务更重,路更难,郓城下一步需要做好产业创新方面的文章。

  会议总结阶段,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副总经理张栋着重强调了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发改委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在总结中指出,第一,要加强对县域经济的认识,从这个角度来讲,郓城县新型城镇化经验的总结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第二,十八大提出的新型城镇化与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虽然并不完全一致,但却是和而不同,首先,都是以人为本,县域范围内更是以农名为本;其次,二者都非常强调城乡二元结构的改进,强调城乡要素的自由流动;再次,二者在根本目标与实现路径等方面,具有内在的一致性。就融合利用好这个双轮驱动来推进县域高质量发展,冯奎秘书长指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进一步的思考,一是城乡的统筹规划,二是推进城乡要素流动,三是要抓好县城和重点小城镇建设,使得县城和小城镇在县域城镇化以及乡村振兴当中起到强大的带动作用;四是分级分类推进乡村的提升与振兴;五是通过智慧化的手段来推进城乡高效治理平台建设,提升城乡现代化水平。

  此外出席此次会议的来自全国的众多媒体及郓城县机关、委办局、乡镇、街道及重要企业的一百多位代表。

  郓城县概况:郓城县地处鲁西南,辖22个乡镇街道、1个省级开发区,690个村(社区),128.2万人,总面积1643平方公里。郓城是水浒故事的发祥地和著名的武术之乡、戏曲之乡、书画之乡、古筝之乡。县境内煤田总面积642.6平方公里,探明地质储量30.81亿吨,4对矿井总装备能力1810万吨/年;农产品资源丰富,连续多年荣获全国超级产粮大县称号。县域经济特色突出,民营经济发展活跃,农副产品加工、彩印包装、机电设备制造等产业形成明显的规模优势。先后被纳入首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全国深化县城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试点、全国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和山东省中等城市培育试点等,被评为省级文明县、省级园林城市、山东旅游强县、山东省首批电子商务示范县、山东省长寿之乡。因推广PPP模式成效明显、社会资本参与度较高受到国务院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