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位于齐河黄河国际生态城片区的保利黄河大观项目迎来首次开盘,共推出194套房源,成交去化率不足六成。记者从齐河县房管局市场管理科了解到,目前保利黄河大观已取得392套房源的预售证,而首开仅推出半数房源,去化率却是这半数房源的六成,其销售业绩可谓“惨淡”。业内人士表示,此时的“捂盘”非市场火爆时的“捂盘”,有可能与开发企业蓄客不足有关。专家分析认为,除市场原因之外,保利黄河大观渠道分销效果一般,拆分精装合同提高首付等因素,是导致保利黄河大观首开遇冷的重要因素。

  保守开盘或因蓄客不足

  近日,大众网报道的齐河黄河国际生态城片区项目规划进展情况,引发市民强烈关注。11月4日,位于该片区的保利黄河大观首次开盘,开盘现场,保利黄河大观共计推出7#、11#、12#、13#楼总计194套房源。记者从齐河县房管局市场管理科了解到,保利黄河大观项目已有392套房源取得预售许可证,而在开盘现场只推售了其中的半数房源。业内人士分析,从保利地产的推盘情况来看,保守开盘或与其蓄客不足有关。

  今年7月,保利黄河大观案名发布,齐河城市展厅开放。10月1日,该项目售楼处正式对外开放。经过近四个月时间的蓄客,11月4日迎来首次开盘。

  去年以来,济南房地产市场一度出现“一房难求”的过热现象,为了取得更高的销售利润,房地产企业取得预售许可证后,仍囤积大量房源不对外销售的现象多发。

  而此次保利地产首次开盘“捂盘惜售”现象令人生疑。此前,置业顾问称预计将有400套房源入市销售,从其开盘去化量上来看,保利地产首开遇冷,蓄客乏力的事实难以遮掩。

  成交者多为齐河周边市民

  近两年,房地产市场过热,刚性需求被严重透支,与此同时,在“住房不炒”的大背景下,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放松,投资需求也被抑制。黄河国际生态城片区不在限购范围内,部分投资客户将目光放到此处。据媒体报道,前来黄河国际生态城片区看房的济南市民比齐河当地市民还要多,而在销售过程中,济南购房者的购房成交率却大大低于齐河周边乡镇。

  近两年,以链家、中柱为代表的经纪公司,除了其二手房板块以外,新房业务也水涨船高。进入今年下半年,济南房地产市场急速降温,受制于市场整体转冷的大趋势,渠道分销效果也大打折扣。据业内人士透露,保利黄河大观此次开盘,渠道客户到访量也大大缩水。

  据一位从保利黄河大观购房的置业者称,该项目采取拆分合同的方式,2000元/平米的精装款需要一年内交齐全款。比如一套100平米的房子,精装修费用为20万元,为了快速回笼资金,精装部分购房款不能申请商贷或公积金贷款,这就导致了购房者实际支付的购房款大大提高,这也是保利黄河大观部分客源流失的原因之一。

  产业运营水准成为保利地产“试金石”

  保利黄河大观项目为保利地产京津冀鲁范围内,首个涵盖养老产业的国际生态型健康小镇。

  据了解,该项目涵盖三甲医院、星级酒店、CCRC养老机构、健康研发产业园等六大产业。此前,在大众网记者踩盘过程中,曾有项目置业顾问介绍,项目内将引进山东省内齐鲁或省立重点医院,并将引入济南市重点小学。

  记者查询到,保利地产的拿地条件十分严苛,其项目配套要求各在供地后1年内开工建设,其中酒店和医院须在2019年5月1日前完成主体施工,2020年5月1日前建成并投入运营。

  以医养健康为主题的保利黄河大观项目,配套运营成为考量项目成功开发与否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