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余杭34岁母亲带两个孩子在小区散步被狗追逐,并被狗主人殴打的新闻让遛狗问题再次成为热点。此前,云南省文山市政府发布“史上最严遛狗规定”,从早上7点到晚上10点禁止遛犬。“史上最严遛狗规定”是否合理?应该如何文明遛狗?针对这些问题,大众网记者在济南街头采访了部分市民。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大部分市民对“史上最严遛狗规定”持质疑态度,但同时认为狗主人应文明遛狗,给狗拴牵引绳,“遛狗不拴狗,就是狗遛狗”。

  在采访的市民中,大家觉得“史上最严遛狗规定”不利于宠物的身心健康,如果狗主人做好了措施,不影响市民,也不用非得管得那么严格。一位丛女士说,狗是人类的朋友,老是憋在家里不利于宠物身心健康,甚至可能会得抑郁症。董先生告诉记者,他认为早上7点到晚上10点禁止遛犬的规定挺不合理,因为很多人都有吃完晚饭遛狗的习惯,这个时候不让大家遛狗,很不方便。虽然有的狗主人做法不好,但不能因噎废食,让所有人都没了遛狗的权利。政府最好能出台相关规定,规范狗主人的行为,做到文明遛狗。

  在采访中,也有些市民对“史上最严遛狗规定”表示赞同,因为一些狗主人管理不到位,放任狗乱尿乱拉,污染了城市环境;一些巨型犬对孩子和老人也有一定的威胁,很多市民觉得需要加强管理。一位大爷告诉记者,他看到过有的人牵三只狗出门,只给一只狗拴牵引绳,剩下的狗到处乱跑,周围的孩子都很害怕。

  1。对于如何文明遛狗,采访的市民普遍认为应该给狗拴牵引绳,特别是巨型犬,狗主人一定要控制好。一位自己养狗的女士说,出门遛狗拴牵引绳是必须的,“遛狗不拴狗,就是狗遛狗”。于女士说,自己家里也养狗,出门都会拴牵引绳,但是也会在路上看到没拴牵引绳的狗,“我觉得这样不太好,狗狗虽然平时可能很温顺,但是受到刺激的时候,也会有过激行为,所以出门最好还是拴链子。”除此之外,被采访的市民还提到,养狗需要办好相关证件,并且给狗打好疫苗,按照规定来,既是对宠物负责,也是对行人负责。(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梁雯 陈俞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