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五口人,

  四年之内先后有三人患癌,

  一人已经离世,

  为何这个家庭会遭遇这样的无情命运?

  13年,我儿子查出骨肉瘤,14年人不在了, 已经花了二十多万,但人没治好,走的时候12岁。

  原本是一个幸福的家庭,妻子和母亲在陕西商洛老家照看孩子,瑚师傅在西安打工,家境虽然清贫,但一家人其乐融融。2014年开始,这个家庭却突然开始遭遇命运无情的打击。

  瑚师傅说:“ 16年,我妻子查出乳腺癌。 当时儿子看病的时候就没钱,这次我媳妇又病了,乡亲们也都积极把钱借给我,现在还欠人家12万。我媳妇三个月化疗一次,一次一万多,她在家里照顾小孩,身体也不好,家务全由我做。”

  瑚师傅表示,儿子去世后,妻子一度痛不欲生,2016年,小女儿的出生,才给她带来一丝笑容,不料,没过多久, 妻子被查出同时患有有乳腺恶性肿瘤、甲状腺恶性肿瘤和腮腺肿瘤 ,然而,厄运还没停止……

  瑚师傅说:今年6月份, 我小女儿感冒,发烧不退,来西安二附院,一检查又是肿瘤, 我这个女儿已经花了两万三了,一般都要化疗8次,总共现在跟外面借了25万。 “我太累了,我在朋友圈说我在上辈子欠亲人太多。”

  生活的一次次无情打击,让这个家庭陷入了绝境,儿子的离世,巨额的债务,还有无法面对的未来,这一切,自己能承受多久呢?

  瑚师傅的妻子说:

  “有时候我想一走了之,给他减轻压力,但是我不知道带孩子往哪走。他每次回来都累得不行,身上脏兮兮的,我看着他特别难受。我跟他说,有什么事我们一起面对,你一个人不要太累了。”

  打洞子、挖管道、捡砖头,因为长时间弯腰,瑚师傅患上了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两个月前,为了照看女儿和妻子,他无奈之下辞了工作。眼前的生活充满了未知,但,还要继续。

  癌症会传染吗?

  科学证明,癌症并不会传染,但癌症的“夫唱妇随”真实地存在着,而且并不罕见。

  100对死亡夫妻中可能有5对“夫妻癌”! 世界卫生组织上海癌症研究合作中心主任高玉堂研究员冷静地抛出该结论。

  夫妻(家族)患癌:有相同的原因

  一、趋同的生活方式

  高玉堂解释说,夫妻长期共同生活在一起,生活方式趋同,共同暴露在致癌危险因素下。如,丈夫吸烟,妻子就会被动吸烟而受害;幽门螺杆菌感染和乙肝病毒感染也可能在共同生活中传播,而这两种感染与胃癌、肝癌的产生密切相关。

  二、互相影响的不良情绪

  此外,一旦丈夫或妻子得了癌症,另一方无论是在精神上还是体力上,都要承受巨大的压力,导致免疫功能急剧下降,体内原已发生的癌症加速发展,表现出“夫妻癌”现象。

  同理,如果家庭缺乏和谐的氛围,夫妻双方彼此抱怨,长期生活在高度紧张焦虑中,也是“夫妻癌”不可忽视的诱发条件。

  在各种不良性格导致癌症的统计中,情绪压抑得不到释放的人,容易患肺癌。与胃癌有密切关系的心理因素有性格内向、抑郁,青少年时期受过精神创伤等等。而乳腺癌这种癌症和无法解决的悲哀有关。

  三、共同的环境污染

  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学会主任委员何裕民介绍了他接触过的第三类“夫妻癌”,令人记忆深刻。最初,那夫妻俩是带11岁的儿子来治脑瘤的。4年后,他们居然也接踵患上了脑瘤。

  癌症不会传染,几经探源,判断他们得病与居住环境放射源的污染不无关系。长期共同生活在有害的环境里,环境中潜伏的致癌因素最终导致了这种“夫妻癌”、甚至是“家庭癌”的发生。